金华频道

金华山探秘③︱穿越400年 赴徐霞客之约

2017-08-15 22:57:3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1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朱浙萍) 【编者按】金华山除了有双龙洞、黄大仙祖宫、尖峰山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景点,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秘境”,他们或许是一处古宅,深藏于山林之中,或许是一种生活,恻隐于市井之内,金华山的故事还有太多太多,你没有听过。浙江新闻客户端《金华山探秘》带你一起重新发现金华山。

  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经游历金华山,《徐霞客游记·浙游日记》里用了大量篇幅描述了这段经历。不过很少有人真正知道当年徐霞客在金华山做了什么,走了哪些地方。

  从2012年开始,金华双龙管委会下大力气重新恢复了其中一段“霞客古道”,让市民有机会穿越回400年前,与霞客同行,从一个新的视角审视双龙之美、金华山之美。

  一段历史:

  游历金华四天,开辟霞客古道

  从金华市区驱车来到尖峰山西麓的智者寺,再行一段到前庄头村白路下自然村,山道弯弯,远远就看见“霞客古道”石牌坊矗立在茂林修竹中。

  公元1636年深秋,徐霞客就是从这里上山,游历考察双龙、冰壶和朝真洞。

  那一年,徐霞客50岁开外,从江阴故里出发,途经浙江、江西、湖南,穿越广西、贵州,最后抵达云南。这是他一生中时间最长、困难最多、成就最大的一次出游,也是最后一次。

  在金华山四天,徐霞客以地理学家的眼光审视了北山三洞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在《徐霞客游记·浙游日记》中,惜字如金的他洋洋洒洒用了4000余字的篇幅来描述这段奇妙之旅。

  从徐霞客详细的行程记载中可以看到,“霞客古道”是以智者寺为起点上山,经白路下村,至羊甲山。尔后再折向东北,经弹子下的斗鸡岩北上至鹿田。

  由于年代久远,行人稀少, “霞客古道”一度杂草重生,在时光荒野里残破坍塌多年。

 

  重走古道:

  线路高低起伏,景致富有变化

  2012年开始,双龙管委会对霞客古道其中一段进行修复。如今,重修的古道,以白路下村为起点,在山中蜿蜒穿行3公里,到达海拔550米的羊甲山村,垂直落差330米左右。

  古道设计时充分利用了沿线的山涧流水、森林植被,筑路的用材及方法都以现存古道为样板,尽可能恢复古道原貌。

  沿着鹅卵石铺成的台阶信步而上,只见茂林修竹遮天蔽日,厚厚的苔藓布满山体石壁,鸟语花香,十分清幽。一路上,山泉流水声时大时小,走上一小段,就有溪涧、飞瀑、小潭出现在眼前,带来一点惊喜。

  脚下的道路时而是光滑的鹅卵石,时而又是平坦的水泥路,有时规整,有时错落。路上偶尔窜出一条小岔路,铺满淡紫色落花,直通崖边溪水旁,简直是一幅绝美画卷。

  如果说,霞客古道的前半段,体会的是山林野趣,到了后半程,靠近村庄,远远见到山坳里错落分布的农家,升起袅袅炊烟,竟有了写陶渊明笔下“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意境。

  比起尖峰山,霞客古道总体要平缓一些,不过线路高低起伏,一路景致富有变化。

  在这条古道上,这几年已成功举办了全国健身名山登山赛、金华山之巅·全国越野挑战赛、“秀美金华山·重走霞客路”毅行等一系列全民健身赛事,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

  申遗保护:

  推动徐霞客线路申遗

  400年前,徐霞客就从江苏出门远游,走向祖国名山大川。历时30载,穷一腔心血,倾毕生之力,完成了亘古奇书《徐霞客游记》。

  现在霞客游线途径的几大城市已经联合行动,共同参与申遗工作。

  金华作为徐霞客“万里遐征”科考的重要一站,目前金华山管委会也成了申遗小组,与霞客游线途径的其他城市一起,共同为申遗工作努力。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