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风物志丨清风徐徐捉黄鳝

2017-08-13 00:22:4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12日讯(浙江在线 特约作者 黄贞祥) 初夏的夜晚,清风徐徐,田野中蛙声一片,此情此境,不禁让人浮想联翩——往昔此时正是黄鳝出没的季节,大家纷纷加入到夹黄鳝的队伍中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黄鳝滑腻,不易捕捉,需要一种夹取工具。取一段老竹,劈成三条二指宽的竹片,在其侧面修出锯齿,中间钻个小孔,用一枚铆钉把三条竹片固定,一个剪刀状的捕捉器就成形了。

  夜幕降临时,我们脚穿高筒雨鞋,腰系竹篾篓子,左手提着马灯,右手拿着夹子,全副武装来到乡间野外。乡村的夜晚是迷人的,田野中的豌豆、麦儿,散发出阵阵清香,令人陶醉。我们走在窄窄的田埂上,细细地搜寻着目标。

  黄鳝日间喜呆在泥洞里,夜晚则出穴觅食,在刚插完秧苗的农田中出没。它们有多个洞穴,有的躲在洞口,有的把身子裸露在外,还有的隐藏于水草丛中,我们凭着“火眼金睛”搜寻,一旦发现目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用夹子猛然一夹,水田中顿时搅起一团浑泥,黄鳝拼命挣扎,缠绕着夹子,最后乖乖地成为猎物。但不是每次夹取都能成功,有时火候掌控不好,黄鳝飞快逃逸,我们只得重新搜寻目标。

  整个野外,阡陌纵横,同伴们在田埂边搜巡,捕到猎物后不时发出兴奋的叫喊声。

  雷雨前,天气特别闷热,各种穴居动物纷纷出洞,此时正是捕捉黄鳝的大好时机。十步一根,五步一条,满田皆是,大家捉得不亦乐乎,但也潜在着危险,经常与虫蛇照面,有时稀里糊涂地把水蛇当成黄鳝装进篓子,结果不是被它越篓逃窜,就是把篓中的黄鳝咬死。一次我行走在田埂上,踩上软软之物,大吃一惊,而后用马灯一照,一条蛇盘绕在田埂上,赶忙逃离。

  有时来到荒野墓地,看到一个恍惚的影子,听到一丝轻微的风声,毛骨悚然,尽量与他人说话壮胆。有时独自一人,渐行渐远,迷失方向,此时不能慌乱,抬头仰望星空,找到北极星,辨清方向,然后锁定目标,寻找回家的路。

  当腰间的竹篓越来越沉,实在支撑不住时,才恋恋不舍地“停工歇业”,此时整个村庄笼罩在黑暗中,到家后把战利品倒入小缸,扣好盖板,脱去沾满泥巴的衣裤,伸展一下酸痛的四肢,回味刚才那些兴奋的捕捉镜头,想象明天舌尖上的美味,然后酣然入睡。

  在那物资匮乏的年代,乡村里一年四季很难沾到荤腥,要想打打牙祭,夹黄鳝成了最佳途径之一。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