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高温下的建设者丨?兰溪重点工程建设“不减速”

2017-07-25 22:13:1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25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红霞 陈欢) 自7月12日入伏后,兰溪每日的最高气温节节攀升,最后休止于39度高温上下徘徊,不前进,也不再退后半分。面对如此高温,大多数人选择在空调房里避暑,吃着清凉可口的冰镇西瓜。但也有这样一群人,依然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挥汗如雨,不辞辛苦。

  他们或许并不帅气,也并不高大,但是他们却用汗水化成的力量,把破损的道路修补平整畅通,把红色的砖石垒成高楼大厦。他们是高温下默默无闻的坚守者,更是美丽兰溪建设的奠基者。

  故事一:砌筑工与他的胶皮手套7月18日下午4时,南入口景观提升工程现场一片火热。虽然此时的温度已达到38℃,但是施工场地的砌筑工、搬运工仍穿着整齐的工作服,戴着厚重的工作手套。烈日当头,忙碌了一下午的工人们都早已汗水淋漓。李师傅是一名砌筑工,负责南入城口顺畅养护站的围墙修葺工作,与一众小年轻相比,头发间已有几丝花白的李师傅算是一名老前辈了,铺上水泥、放上砖块、再用铲子敲实,一套流程下来熟练快速,体力上丝毫不逊色于年轻人,“这两天要完成这堵墙的砌筑工作,由于工作量大,手上新领的胶皮手套已经快磨破了”,忙碌间隙,李师傅擦了把汗说道。另一边,搬运工赵师傅不停地穿梭在砖块堆放场地与修筑工之间,汗水已经浸湿了他的脊背,橙色的工作服深一块浅一块,在太阳下分外鲜明。弯下身子在地上叠起几块砖头,然后双手抱起走向砌筑场地,在砌筑工旁小心地放下,仔细地垒好,然后再回到堆放砖块的区域。由于阳光猛烈,汗水不停地从他的额角流下,重复几个来回后,衣服已经完全湿透了。看到我们的镜头,师傅羞涩地用手擦了擦已晒得黝黑的脸,然后露出一抹笑容。灿烂如阳光。

  故事二:40℃高温下,钢筋的温度是多少?早上四五点出门工作,晚上七八点下班回家,这是扬子江海绵城市生态综合整治工程项目的夏日作息表。连日的高温让人觉得即使在树荫下也觉得酷热难耐,更别提需要零距离与钢筋打交道的施工人员了。由于长时间的暴晒,钢筋表面温度可达到70℃以上。当记者来到工程现场时,张师傅正在加固钢筋模板,白色的手套显得十分厚重,经过了解才知道,这是为了防止钢筋表面的高温将手灼伤,“你们小心不要碰到钢筋了,如果不带手套,手摸上去就会起水泡”。张师傅一边干活,一边小心地提醒我们。厚重的手套虽然起到了保护作用,但是高温下的长期作业,也使这双手套变得十分闷热,褐色的钢筋之上,张师傅的手套早已经完全被汗水浸湿。这一边正在抓紧时间加固钢筋模板,另一边,钢筋切割工也在加紧作业,保障原材料能够充足供应给前方。四五根长长的钢筋被仔细放在切割机器,对好切割点,然后将把手推下,锋利的齿轮在钢筋上摩擦,一时火花四溅。操作工师傅穿着灰色长款工作服,手上白色的皮质手套已经印上了些许钢筋的锈色。正午的阳光十分猛烈,黄色的安全帽与额间已经满是汗水,黝黑的脸上满是认真与谨慎。“啪嗒”一声,钢筋在机器下被切成两截,操作工拿开压在钢筋上的脚,几根失去支撑的钢筋滚落在已被太阳晒得滚烫的水泥地上,同时落下的,还有几滴汗水。从那张黝黑的脸上流下的。在施工现场不远处就搭建了一个工棚,工棚下零星摆放着几张便于休息的椅子,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为避开高温时作业,确保安全施工,工程项目采用“提早上班、推迟下班、延长午休”等错时作业措施。同时,配备防暑设施、防护用品和防暑药品等,并定期供应清凉饮料。

  故事三:高温与责任的“较量”7月19日下午2时,在老城区雨污分流一期施工现场,有3台挖掘机正在作业,一旁还有2名施工人员在低于地面的窨井里进行砌筑。间隔不过一米的另外一条车行道上车辆飞驰,带起的灰尘漫天飞舞。天气闷热加上随时“光临”的粉尘,砌筑工的工作环境看去似乎格外糟糕。面对我们的询问,其中一名砌筑师傅笑着说,“已经干习惯咧,条件再苦也得把工作做好”。此时的太阳像是一把火,将路面照的发白。师傅们的衣服已经湿的像刚从水里捞起来一样,额头上的汗水像雨水一样往下淌,在完成一道工序后他们才到旁边树荫底下匆忙喝上口水,随后又继续进到窨井干活。在老瓷厂边坡维护现场,10多名施工人员在烈日下来回穿梭忙碌着,有的两人合作绑扎钢筋,有的搬运木条和钢筋。在一排已经有些成型的钢筋模板旁,一名穿着长袖衬衣的师傅正拿着焊枪进行焊接。熟练地把铁框焊接牢固,闪动的电火花像一团燃烧的火苗在钢筋上跳动,一副黑色的护目镜看去十分炫酷,但是炫酷之下,汗水已经淌满了脸。焊枪喷射的火焰可以达到500度。在他休息的间隙,我们了解到,为了避开高温施工,该工程的施工人员从早上6点就到工地,直到下午6点下班,除去休息时间,一天要在室外干10小时,“这几天温度高,一干活就有大把的汗,身上的衣服总是湿淋淋的,但是这是我们的职责”。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