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顶着烈日深入田间地头 金华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2017-07-25 15:39:2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2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通讯员 钱钰斌) 自7月5日以来,金华高温热浪现象比较严重,降雨持续偏少,局部地区出现气象干旱,对农业生产不利影响进一步加剧。

  继7月21日部署农业安全生产和抗旱工作后,7月24日上午,金华市农业部门再次召开安全生产和抗旱工作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农业领域安全生产和抗旱工作,及时发布畜牧、蔬菜、茶园等农业相关产业抗旱技术措施,切实加强农业安全生产管理。

  金华市农业局要求各地农业部门高度重视高温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充分认识持续高温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危害性,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及时了解高温天气变化情况及可能出现的旱情,通过各种农民信箱、手机短信等平台及时发布高温预警信息、应对举措,提醒农户在农业生产中科学应对高温天气,同时及时收集掌握农情及可能的灾情、旱情信息,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农业领域不出特、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同时,金华全市农业部门迅速开展农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总要求,迅速行动排查整治责任场所消防火灾隐患,全力做好设施农业、危化品、农机运行、沼气使用和食用农产品质量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和隐患大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7月21日,金华市农机管理站安全小组还对所有承租户进行安全检查,提醒承租户做好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安全防护措施,煤气瓶等用完及时关闭阀门,定期更换老化管道,做好操作人员的安全培训工作。

  预防方面,金华市农业局及时发布农业领域高温防范技术措施,针对当前农作物生产情况,及时发布晚稻、蔬菜、茶叶、果树等作物的抗旱技术措施,农技人员迅速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加强抗旱指导。

  金华农业技术人员头顶烈日,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及时做好田园的清洁工作,并利用高温的有利时机做好大棚高温闷棚灭虫灭菌工作,结合石灰氮灌水进行消毒,利用早晚时段合理浇水、及时追肥、合理用药,适当加盖遮阳网减少土壤水分蒸发。

  农技人员介绍,畜禽养殖管理上,农户可采用舍顶喷水、活体喷雾和安装湿帘等办法做好舍内环境降温,严格控制养殖密度,并合理调整饲料配方,适当增加维生素C、矿物质含量,增强畜禽抗热应激能力等。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