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东试水安全生产体检站建设

2017-07-25 15:39:3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25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程梦倩 何梅) 当前,金东区正在深入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为进一步发挥中介服务机构的作用,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落实,金东区在全区各镇乡(街道)开展安全生产体检站建设。企业有了“安全管家”“你们没有按照规定配备专职或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未建立安全教育培训制度”……近日,来自曹宅安全生产体检站的专家们来到位于曹宅镇的金东区郑希前文具厂,帮忙“找茬”。“以前都不知道企业安全生产有那么多问题,现在让专业机构来为企业把脉,没想到效果这么好。”文具厂负责人王亚玲说,专家们立即进场进行了全程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服务,开展全面隐患排查,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全程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服务,工厂管理明显改善,各项问题逐步整改。据了解,为着力破解企业安全生产“无人管、不会管、管不好”的难题,有效弥补政府监管力量不足的现实,金东区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安全生产体检站建设,为企业送上了“安全管家”。

  “其实,以前我们就为企业提供过‘第三方托管服务’。”金东区安监局局长宋雄伟说,具体来说,企业根据自身安全生产的需要,与中介服务机构签订安全生产服务合同。由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管理、专业技术、宣传教育等安全生产方面的有偿服务。对首次购买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生产托管、智慧用电服务的企业,政府给予适当补助。“以前,有些企业不愿意花钱购买服务,如今我们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这一途径,建立安全生产体检站,让所有企业都能享受到‘管家式’的服务。”宋雄伟介绍,体检站工作人员会对乡镇(街道)辖区内所有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并出具“体检报告”,责令生产经营单位整改。同时,乡镇(街道)全部实行安全生产“挂图作战”,依托体检站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定目标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对工作先进的将予以加分,工作落后的将予以扣分。

  体检站建设“四步走”安全生产体检站建设分为“四步走”,“第一步”是要选好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各乡镇(街道)根据市安监局公布的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名单,在反复沟通协商的基础上,择优选择中介服务机构,走好招投标等程序,与中介服务机构签订政府采购服务合同,明确购买服务项目内容、要求、绩效评估和双方权利、义务等内容,并附上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基本情况信息和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表两张表格。“第二步”是要全面体检,整改问题隐患。协议签订后,根据工作量、时间进度的要求,中介服务机构派出2~5名专家,对签约乡镇(街道)辖区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排查摸底,逐家检查,填写好安全生产基本情况信息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两张表格,并向生产经营单位出具体检报告,指出其存在的问题隐患,提出整改期限和方案。乡镇(街道)根据中介服务机构出具的体检报告,向企业下发“隐患整改督办单”,督促企业做好隐患整改。对部分存在重点安全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乡镇(街道)、部门要加强联动,依法实行行政处罚直至断电关停。“第三步”是要挂图作战,推进双预防落实。在全面排摸的基础上,中介服务机构对签约乡镇(街道)辖区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安全风险分级,绘制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并提出管控方案。红色的,责令停产停业整改;橙色的,每半月进行一次安全生产检查;黄色的,每月进行一次安全生产检查;蓝色的,每季度进行一次安全生产检查。“第四步”是要优胜劣汰,确保工作成效。乡镇(街道)对中介服务机构的工作开展情况要进行绩效考核,对存在工作应付、配合不积极、服务质量严重下降、成效不明显等情况的,及时调整,确保工作取得成效。与此同时,中介服务机构还对签约乡镇(街道)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的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每半年进行一次相关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培训,对辖区内的村级安全员每年进行一次安全生产知识的系统培训。同时,每季度要梳理即将到期、过期、无证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清单,督促其参加培训,持证上岗。

  体检站试点效果显著6月初,金东区在东孝街道、塘雅镇开展安全生产体检站试点工作。截至目前,东孝街道、塘雅镇完成了全面体检、风险空间分布图绘制、隐患督办、宣教培训等工作,共体检生产经营单位231家,下发体检报告231份,发现安全隐患2154处,已整改423处,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124人,有效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我们发现,安全生产体检站真正破解了乡镇安全生产工作缺专业不会管、缺精力难以管的现状。”宋雄伟说,企业主体责任也普遍增强,企业一旦签收“诊断报告”,必须按开出的“方子”“抓药”或者请“专业医生”。而中介机构也能提供全方位监管服务,将“标准化建设”“安全生产托管”“智慧用电”及“远程视频监控”等都纳入服务内容的同时,不断加强竞争服务意识。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