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假牙也有了“身份证” 扫二维码可进行全过程质量追溯

2017-07-25 15:39:3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2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钱关键 通讯员 傅一恒) “你在金华镶牙齿,扫一扫假牙包装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追溯到生产企业、口腔诊所和医院。”今天(7月24日)下午,全省定制式义齿(俗称“假牙”)产品全过程质量追溯现场会在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召开。

  来自全省各地食药监系统的相关工作人员参观学习了金华定制式义齿产品全过程质量追溯系统。

  金华共有定制式义齿生产企业6家,开展口腔科业务医疗机构540家。其中医院类68家,乡镇卫生院84家,社区卫生服务站41家,口腔诊所347家。它们已经全部纳入金华市食品药品智慧监管平台,实现了定制式义齿产品的全过程质量追溯。

  这意味着,你在金华任何一家医院、诊所镶牙齿,只要你扫一扫义齿包装上的二维码,就能知道这颗义齿是金华哪个企业生产的。这颗假牙以后的信息也会记录在册,比如这颗牙齿是在哪个口腔诊所、在什么时间被镶到了患者的口腔内。

  金华从2014年开始调研定制式义齿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建设课题;2015年12月定制式义齿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开工建设;2016年6月,多家义齿生产企业完成与金华市市场监管局智慧监管平台的数据对接,截止目前上传各类生产质量管理数据4万多条。

  2017年6月底,义齿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医疗机构模块完成开发,实现了定制式义齿产品从生产到使用的全过程质量追溯,截止目前上报医疗机构义齿4000多条。

  义齿追溯系统的最大亮点是实现产品质量全程动态可追溯,通过一卡一平台架构,推出二维码查询功能的义齿质量保证卡;建立食药智慧监管义齿生产追溯平台。

  据介绍,金华生产的每个义齿产品上,都附有一张义齿质量保证卡,保证卡上印有该产品唯一的编码,通过扫描卡上二维码或者登陆追溯平台网站,消费者可以直接查询到该产品的生产企业、生产日期、检验结果等信息,这些信息“一扫可查”,也便于义齿产品的售后服务以及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的追溯。

  追溯体系的建立,不仅实现了义齿从原料、生产、使用全过程的质量信息化监管和追溯,而且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的生产行为,同时节约了监管人员成本和时间成本,提高了监管效能。更重要的是,消费者通过二维码查询产品信息,更加透明,使用更加放心,售后服务也更加方便。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