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依坡就势巧借山水 金东2个坡地村镇试点项目获批

2017-07-25 15:39:31    来源: 浙江在线   

  

  龙头殿旅游开发项目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25日讯(浙江在线 金东报道组申春 通讯员 王欢) 2017年浙江省第三批“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项目出炉,金东区曹宅镇龙头殿旅游开发项目、澧浦镇特色产业项目浙中绿谷天堂教育共创园项目两个试点项目入围。

  据悉,这两个项目为金东区首批获批的坡地村镇试点项目。两个项目范围总面积446.505亩、建设用地面积67.4325亩。

  曹宅镇龙头殿旅游开发项目位于该镇以北5公里的北山山脉,紧邻国家级3A级风景区大佛寺。该项目规划用地主要为大坪基区域,占地290.78亩,计划建设周期30个月。目前,已完成9个部门所需要办理的前置性手续,供地后,将进行建设施工。

  曹宅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施工方面,尽量保留原状,主要建设森林度假旅宿及餐饮服务设施,采用点状供地的形式,共计79处,面积27.55亩。基础设施共计4处,面积2.32亩。

  浙中绿谷天堂教育共创园项目以相对海拔120至350米的低山丘陵为主,森林覆盖率60%以上。项目总用地面积10.5503公顷。

  裸心谷

  【浙江新闻+】

  “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项目是按照“零占耕地”的原则,通过建设用地“点状布局、垂直开发”的土地利用开发新方式,在保护原有地形地貌的前提下,依坡就势,把房子“种”到山林中去,形成“房在林中、园在山中”的山水林田城为一体的生态型村镇和产业园区,最大限度保持原生态景观。

  什么是“坡地村镇”开发?德清的裸心谷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作为全国首家尝试点状供地的项目,裸心谷的每一栋建筑都顺应自然地势,采取低密度、小规模、点状建设的方式,使建筑自然地融入周边的环境,一座座被高高架起在山脊上的独立小屋成为裸心谷“招牌”的树顶别墅。

  而裸心谷项目区内大面积的茶树和竹林,则采用租赁的形式使用,并一直保持原生态。

  “有媒体评价,德清不菲的民宿价格,至少四成卖的是生态,四成卖的是服务,只有二成卖的是硬件设施。可以说,巧借山水、‘依山吃山’,没有大挖大填,正式德清低丘缓坡地利用的显著特色。”德清县国土资源局局长郭志伟说。

  目前,这种模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浙江“坡地村镇”的试点项目中。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