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兰溪市筑牢减灾救灾“五道防线”

2017-07-18 10:01:58    来源: 金华市民政局   

  一是科学选址,合理布局。根据洪灾等自然灾害出现的地域性规律,通过整合学校、农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等现有的资源,全力推进衢江、金华江、兰江等沿江地区的避灾安置场所建设。目前全市共建有市级避灾中心4个,乡镇级避灾中心20个(乡镇级避灾安置场所覆盖率已达100%),村级避灾点263个(村级避灾安置场所覆盖率达到80.2%),标识牌和指示牌设置率达到91.25%,能满足全市避灾安置需要。

  二是严格要求,长抓不懈。为切实加强全市避灾安置场所的日常维护和管理,确保灾害来临时应急所需,一方面,市民政局健全了避灾场所管理制度,确定了管理人员联络方式,并严格按照安置场所建设标准进行配置;另一方面,制定了巡查制度,组织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对全市的避灾场所和救灾仓库的房屋建设安全、救灾物资储备、选址等情况进行检查。

  三是制定预案,明确职责。2013年,市民政局拟定了《兰溪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并以市政府名义下发。建立了市级减灾委员会,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下设9个应急救助工作组,明确了31个部门的相应职责。同时,还组织了3期应急预案演练,确保灾害来临时井然有序。

  四是集中培训,熟悉业务。为提升报灾救灾水平,除每年分批组织各镇乡(街道)民政助理员参加金华的培训外,我们还举办了报灾程序、灾害统计等业务培训班。目前各镇乡(街道)都能够使用新版的自然灾害快报系统上报损失情况,确保能够及时、准确地进行统计上报。 五是规范程序,阳光救济。根据自然灾害救助的相关规定,受灾群众向村(社区)提出申请,经村镇乡(街道)调查核实、民主评议公示无异议后,报市民政局审核,经核实后发放救助金和救灾物资,确保受灾群众能够及时、公正地得到救助。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