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兰溪:众志成城 迎战洪峰

2017-06-25 23:42:48    来源: 浙江在线   

  

  强降雨袭来,兰江水位猛涨。陈磊摄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6月2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徐晓恩 沈超 何贤君 兰溪报道组 王寅锋) 金华江的水冲过来了,衢江的水也冲过来了,波涛汹涌的洪水一浪高过一浪,地处三江交汇处的兰溪,正面临着严峻考验。位于兰江中心的中洲公园,只剩下一个尖尖角;城墙角下的兰江路,早已不见踪影。站在西门城楼上,眼看着江水不断抬高,台阶被淹、城门被淹,水位直逼城墙的垛口。

  建国后的第二大洪水向兰溪城奔涌而来,防汛形势异常严峻。下午4点,兰溪市长蔡艳发表电视讲话,向全市人民发布防汛抢险紧急动员令,动员全市人民抓紧做好防洪抢险的各项准备,积极配合抢险防汛,远离危险地带,不围观、不传谣,为夺取抗洪抢险胜利作出兰溪市民应有的贡献。

  洪峰于26日凌晨通过兰溪,全市上下党员干部群众、部队官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极大的责任感和豪情,漏液决战洪峰。

  陈磊摄

  救援一刻不停

  新一轮强降雨侵袭金衢盆地。自6月9日入梅至25日下午2点,兰溪气象站的累积降水量达到433.8毫米。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金华市、兰溪市主要领导坐镇防汛指挥部,其他市领导深入乡镇一线指导抗洪,防指及成员单位按照防汛预案,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同时,全面落实防汛责任、队伍和物资,抢险车辆和船只等各类抢险物资落实到位。

  下午5时,省政府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第二次视频连线兰溪,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家军听取兰溪防汛工作情况,要求全省把保兰溪作为防汛的重中之重。

  洪水无情人有情,兰溪迅速行动起来,一幕幕感人的画面涌现在兰溪大地。暴雨中,灵洞乡洞源村党委委员章锦昌挨家挨户在村中巡查,突然,他发现家住杨溪边已有83岁高龄的老人盛根凤被困家中。老人年老体弱,行动极为不便,未能在洪水袭来前撤离。眼看洪水越来越急,如果不能及时撤离,可能会有生命危险。“盛大妈,你放心,我们一定救你出来!”在场工作人员一边安抚老人,一边试图跨溪营救,但水流实在太急,没办法趟水过去。“我有办法!”紧急关头,章锦昌想到绕道从房子后面翻墙过去,到达老人家中。

  为了尽快救出老人,他和同事借来梯子,架在湍急的水流中,翻过邻居家的围墙,抽出梯子,再翻入盛大妈家围墙。老人的家全淹了,惊慌之余,她已经爬到了八仙桌上。“盛大妈,我背你出去!”危急关头,章锦昌背起老人,原路翻墙返回。老人被成功营救出来,安置到了安全地带。“你们在,我们放心!”盛大妈的眼中噙着泪。

  同样的一幕出现在柏社乡桥头村。

  正当村支部书记叶勇斌带着党员干部,对地质灾害点进行抢修时,求救电话响了:“书记,唐卸妹老人被困在了地下室,门口全被雨水淹没了,你赶紧去看看吧。”叶勇斌马上带人赶往现场。这里本是地势低洼地段,再加上暴雨倾盆而下,雨水已淹没整个地下室,老人命悬一线。

  不假思索,在场干部立即脱掉外衣,趟水朝老人走去,这时雨水已没过腰部。“来,我们带你出去!”老人获救的每一步,都如履薄冰。

  王萍摄

  自救争分夺秒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洪峰正在逼近。

  “水已经很满了,真的很满了!”下午3点多,奋战在兰溪南门头外的抢险人员,拍回一段10秒的短视频,向广大市民预警。随后,兰溪人的朋友圈被一段相同的文字刷屏:南门大桥积水,请群众尽快离开危险地段。

  暴雨如注,兰溪的广大群众舍小家为大家,全力投入到防汛抢险的战斗之中,用实际行动、用真实之举、用感人事迹凝聚起救灾一线的强大力量。

  地下长河景区将游船运送到抗洪一线,助力抢险救援;奶茶店老板免费提供饮品、热茶,帮助受灾家庭;有旅馆免费提供住宿,累了就来休息……

  这边,香溪镇郭宅段大坝出现险情,施下村70多岁的村民施汝斌也加入到抢险队伍中来,“我是村里的一份子,趁着身子骨还硬朗,能出一份力,就来了!”

  抗洪抢险不分男女老少,在抗洪的战场上,每个人都那样坚毅。

  兰溪各志愿者服务队第一时间奔赴防汛救灾一线。在兰溪水文站,“网兰车友会”志愿者服务队赶来参与救援,队员们将一只只沙袋装满,堆放在水文站门前,防止积水涌入;在上华街道马达镇,志愿者们利用8艘冲锋艇,协助运输物资,救下了近20名被困群众。

  在受灾一线,民安救援队填装应急物资,蹚着水争分夺秒垒沙;“我们都是兰溪人”QQ群的志愿者们,则自发在城墙堤岸边劝导市民不要冒险观看洪水。 “这次我们参与兰溪救援,请大家务必要注意自身安全,听从统一指挥,出发!”25日下午,东阳市农商银行红十字应急救援队负责人葛会红集合好队伍赶往兰溪。

  东阳市应急救援队在市人武部的统一安排下,组织7名救援队员,带上5条冲锋舟等救援装备,忙碌在兰溪抗洪一线,开展低洼区域群众转移和救援物资转运等工作。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金华多支民间救援队火速驰援兰溪,义乌市紧急救援协会党员突击队来了,东阳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来了,浦江县红十字救援队来了……汇聚起抗灾救援的强大合力。

  官兵驰援兰溪。余宁磊摄

  驰援雷厉风行

  兰江水涨,兰溪告急!

  哪有险情,哪就有公安干警和人民子弟兵。兰溪市公安机关全警动员,24、25日,共投入警力1478人次,走访群众2074户,排查危旧房屋等各类隐患486处,协助当地党委政府转移群众1万余人,救援、疏散转移被困群众470余人,指挥引导、疏散车辆2万余辆次。

  他们不畏艰难,救危助困,疏导交通,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做好抢险救灾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关键时刻,金兰两地近3000名军人与民兵雷厉风行,奔赴兰溪抗洪前线,排除各种隐患,解除多处险情。

  “来,接住,快垒上去!”浑浊的江水拍打着堤岸,在兰溪许埠、洲上、官塘等地,一个个衣着军装、披着橙色救生衣的身影格外亮眼,他们或执铁锹、或扛沙包,一边抵御洪水,一边组织群众有序转移。红旗在风中猎猎飘扬。“你们来了,我们有救了!”看到救援官兵时,受灾群众欢呼雀跃。

  从24日开始,兰溪市人武部成建制组织兰江、云山、灵洞、赤溪、女埠、梅江、马涧、香溪、诸葛等乡镇街道近2000名民兵,投入抗洪抢险战斗。

  收到地方抗洪抢险任务请求后,东部战区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出动500余名官兵,30余台车辆,锹镐300余套按预案实施紧急出动,奔赴兰溪市支援抗洪抢险救灾。官兵迅速赶到兰溪市兰江街道、上华街道,主要担负加固堤坝、处置管涌等任务。

  余宁磊摄

  部队到达任务区域后,指挥组迅速研判形势,科学分配兵力,兵分三路展开加固堤坝。

  根据武警浙江总队命令,金华支队闻汛而动,出动300余名官兵,先后投送三个梯队,携带冲锋舟、橡皮艇、救生圈、救生绳、铁锹、洋镐等抢险救援器材,迅速驰援兰溪。

  党员干部和人民子弟兵一起,合成一道坚实的屏障,共同筑起兰溪抗洪救灾的铜墙铁壁。

  夜深了,兰溪老百姓带着刚刚煎好的热气腾腾的鸡子粿和杨梅,送到各个抢险点,慰问奋战在一线的救援官兵。

  此刻,兰江两岸依然灯火通明,大家还在挑灯夜战。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