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武义:行动起来 抗击暴雨

2017-06-25 22:28: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6月2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侯明明 武义报道组 温君凯 通讯员 汪莉 通讯员 陶朝君 陈璐 胡妙丽 王晶 舒晓辉 葛晔 何丹 春武) 暴雨来袭,武义各部门、镇街迅速行动起来,干群合力抗击暴雨。

  武义县委书记张新宇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一线指导防汛工作。

  武义县长章旭升冒雨深入武义县山塘水库和地质灾害隐患点检查指导防汛抢险工作

  新宅镇:紧急转移受灾群众

  6月25日早上6点,新宅镇新宅村主任陈国文进行安全巡查时发现,村内小溪洪水已溢出路面,不断涌入沿线的30多户农户的房间,近百名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危害。

  情况紧急,他马上与村支书一起组织村应急分队和党员开展救援工作。“兵分两路,边堵边疏。”看到雨势并未减小,洪水越来越满,陈国文果断采取措施,指挥现场救援工作。

  新宅村村民傅纯文主动无偿提供了家里造房用的沙子,用于抢险救灾。这边上游沙袋一包接着一包的堆放在沿线,堵住了肆意流向农户的洪水;那边下游一点一点地将堵塞物、石块捞出,疏通排水口。很快,险情被成功遏制。陈国文却是满身湿透,汗水、雨水夹杂着无法分清。

  截止目前,大莱村先后紧急转移7名受灾群众,集中安置在了村养老照料中心。大莱村96岁的罗三女老人说:“一到梅雨天我就害怕,总怕哪天房子塌下来,现在住在了照料中心,感觉安心多了。”

  为了预防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发生,新宅镇早在6月中旬就开展防汛排查工作,并就相应村做好应急预案。各联村干部与村干部一起做好群众应对紧急转移的思想工作,要求一旦险情加重,务必第一时间转移。各村24小时值班,实行AB岗制度,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坦洪乡:合力抢修自来水管

  “建武,前山段那里山体塌方了,现在路已经堵了上午9点,坦洪乡赵村村民鲍陈友向村党支部书记鲍建武反映。鲍建武立即和村主任鲍朝明赶往塌方现场进行查看,查看过程中发现村自来水管网严重受损,大约40-50米管网被泥土掩埋,直接影响到全村231户525人的用水。

  “必须马上把自来水管网修好,不能让村民断水!”鲍建武立即组织6名村党员干部组成抢修分队开展抢修行动。

  这时的天空大雨倾盆,但是时间不等人,抢修在暴雨中持续了一个上午。截止12点,赵村自来水管网恢复正常。

  柳城畲族镇:三班24小时值班

  柳城畲族镇2300余名镇村党员干部全员参战,镇主要领导全部赶往抗洪一线,所有联村干部全部下村与村干部一同防汛抗洪,非联村干部值守值班室应对突发险情。

  该镇地质灾害点相关村落实一日三班24小时值班制度(8-18时、18-24时、0-8时),加密巡查,每组2-3人并配备党员干部。每天8时、18时两个时间点上报巡查情况。加强危旧房、山塘水库、水利工程设施巡查,坚决拆除D级危旧房和影响公共安全的C级危旧房,对一万方以上的山塘水库上报水库水情照片、出水口照片等。

  截至目前,全镇拆除危旧房352宗,面积40140.7平方米;转移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房群众102人;清理上黄、乌漱、丁头、江坑、梁家山、等塌方300余立方;十里荷花、台山、小黄山、梁家山等景区已暂停对外营业。

  公路部门坚守一线

  受暴雨影响,武义多条公路受灾。目前,暴雨共造成公路总塌方量约1250方,挡墙损毁约200方,水沟冲毁300米,水毁损失28.8万元。

  公路部门及时启动应急抢险预案,投入抢险队伍8支、人员120人、自卸车4辆、装载机4辆、抢险资金22.5万元,全力做好公路保畅工作。

  其中,柳城公路管理站管辖的公路有多条出现塌方、挡墙损毁等情况,公路受灾较为严重。汛期以来,柳城公路管理站已经连续半个多月没有休息,一直坚守在公路一线。

  “为了节约时间,争取早点恢复公路正常通行,中饭就在抢险现场将就一下了。”临近下午1点钟,武义县公路管理段的微信群里发回了一张柳四线抢险现场的照片,抢险人员把快餐盒放在地上,直接蹲在公路上吃起了午饭。

  大田乡:紧急撤离地质灾害隐患区人员

  “国军,连续这么多天下这么大的雨,极易发生滑坡,请你赶紧到村口集中去徐村,那里安全点。”大田乡下弄村驻村干部叶增水来到叶国军家里进行劝说。大田乡下弄村55户96人在乡村干部的劝导下,纷纷撤离地质灾害隐患区。

  连续一个多星期,大田乡普降大到暴雨,造成了房屋倒塌、山体滑坡、道路毁损、农作物被淹等严重灾害,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较大损失。为确保群众生命生产安全,该乡一方面坚持危旧房巡查、山塘水库检查、乡村干部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另一方面根据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做了紧急预案,各村都成立了应急小分队。大田乡下弄村成立了两个应急小分队,一组小分队到村民家中进行政策讲解,让村民认识到地质灾害的危害性,接受乡政府的统一安排;另一组小分队对村里进行巡查,进行地质灾害勘测和设置警戒线,排除清理各种小隐患。

  “儿子,乡里和村里都把我们转移出来了。这里有吃有喝也有电视看,晚上也有地方睡觉,你在外面就放心吧。”马金兰在安置点给儿子通了电话,报了平安。由于乡村干部的应急工作到位,群众的大力支持,目前大田乡下弄村全村村民都已经撤离到大田乡徐村临时安置点,救灾物资饭菜、行军床、方便面、开水、矿泉水等都已经送达。

  履坦镇:广播响党员上

  9点25分,武义县履坦镇履三村广播发出指令:“请全体党员迅速到村办公楼集合,带上铁锹等工具参加抗洪!”

  村支书徐德华带着村两委成员在江边巡查,发现水势涨得凶猛,马上就要满到村子里。“我们分几组,你负责去广播通知党员前来抗洪,你负责去镇政府领3500只编织袋,你负责去布置警示牌……”面对严峻的水势,徐德华迅速做出应对措施。

  播完通知的10分钟内,43名党员全部集合完毕,还有附近的村民和党员家属也来了。他们说,村里的事情不止是村党员干部的事,也是我们大家的事。装砂石、运沙袋,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共筑堤防,守住“生命防线”。

  度假区:大湾水库发现一处漏水时

  “大湾水库发现一处漏水”,早上7点多,郭下巡查组一条信息发出后,一直牵动着度假区干部的心。大湾水库是辖区大型万方以上的水库,下游四个村,坝体受损,后果极其严重。管委会副主任赵宇明一边了解情况,一边极速赶往现场。到场勘察后,立即安排人员对坝体进行全面排查,有无其他漏水点;同时安排挖机疏通扩大溢水道增大泄洪量;水库管理人员安排人24小时紧盯漏水点情况。雨一直下着,他们一直在忙碌着,直到险情排除。

  度假区重视防汛工作的落实,严格按照防汛总指办的要求,从巡查排查,应急救援等各环节落实到人,有条有序有方法,行动及时,措施有效。6月23日,度假区累计共出动区、村干部百余人次,安排上午、下午、晚上三轮次巡查,转移农户4户9人,不间断排查水库山塘11口,巡查河道近45公里。地质灾害隐患点一处,区、村干部入户60余户,出动挖掘机2台,截止目前,未接到房屋倒塌及道路受损报告。

  桃溪镇:吃饭都顾不上

  “赶快抓紧吃一点吧!”风雨中,桃溪镇基层党员陶元淮为处置东垄村塌方障碍,顾不得回家吃饭,妻子撑着伞冒雨把饭送到现场。

  24日起,面临梅雨季节强降雨,桃溪镇村干部联合行动,实行24小时值班制,桃溪镇党委书记涂英建、镇长俞国泰坐阵指挥防汛抗洪工作,桃溪镇全体党员干部积极组织村民开展生产生活自救,一方面,冲在前列,冒雨清理河道、沟渠,巡查危旧房并拉起警戒线,严密监控山塘水库河道蓄水情况,帮助进水农户用泥沙袋垒砌防水坝;另一方面,走在先锋,走访慰问转移安置人员及老人,确保应急物资供应充足,共度危难时刻。

  截止25号下午14点,桃溪镇因雨灾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3800亩,成灾面积1800亩,绝收面积200亩,房屋严重损坏4户9间,受灾人数1800余人,转移安置83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66.3万元。

  武义电力:500多名员工顶风奋战

  6月25日,国网武义供电公司500多名员工顶风冒雨奋战抢修一线,确保全县企业和居民用电。武义白洋供电所员工乘皮划艇进入被水淹的履坦镇新金塘村和镇中心小学配电房抢修。

  当日,武义县迎来本月的三轮强降雨,加上周边永康市杨溪与本县源口两大水库开闸泄洪,武义江两岸许多村庄、学校、工厂的配电房进水,电杆冲倒、跳闸短路、开关炸裂等电力故障频发。

  国网武义供电公司白洋供电所员工在洋开j512线冒雨抢修柱上开关故障。担负武义江北岸供用电任务的白洋供电所,30多名员工今天一早就兵分四路投入巡视和抢修,至下午2时奋战抢修一线的员工还没吃上中饭。

  武义团员青年和志愿者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

  连日来的强降雨,武义县江河水位上涨,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和汛期考验,团县委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动员团员青年、志愿者积极投入宣传预警、值班巡查、转移人员、疏通道路等工作。抗洪救灾一线,团员青年和志愿者们不怕泥泞、不惧危险、冲锋在前。6月25日上午11点,履坦江水漫堤,武义县山地救援队接到通知后,出动20余名队员到履坦镇帮忙疏散群众、装沙袋阻止江水倒灌。

  下午2点08分左右,武义县山地救援队接到110指挥中心的电话,泉溪镇上滩村一个女村民被困在自家梨园里的一幢二层楼里。救援队立即派出2组小分队10名队员前去救援,经过一个小时努力,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

  熟溪街道团委组织红领新青年参与防汛值班及夜间危旧房巡查。

  履坦镇团委第一时间组织招募青年志愿者投身防汛救灾一线。由履坦镇诚意志愿者服务队统一组织,重点对河道、沟渠进行巡查疏通,劝离危旧房内群众,疏导受淹道路交通。西联乡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守警戒线,劝阻群众远离危险区段。大溪口乡团委36名青年干部、红领青年、志愿者自愿组成10个救援队伍,保证每村至少有三名青年在岗。截至目前为止,青年救援队共转移人口30人,参与处理灾后处置60余人次。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