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农业部门深入一线开展农业防汛救灾工作

2017-06-25 22:28: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6月2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通讯员 王巍) 强降雨来势汹汹,对金华农业生产安全带来极大威胁,部分区域农业设施和农作物已经受灾。金华市农业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加强与气象、水利部门联系,密切关注此次强降雨过程的动向,及时收集上报灾情,并要求全市各级农业部门安排农业防汛值班,值班人24小时手机开机畅通。目前,金华全市各级农业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农业防汛救灾工作指导,把当前防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确保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自6月9日入梅以来,根据气象部门天气预报预警分析,金华市农业局通过农民信箱系统,向全市43万多农民信箱用户发布了6次农业灾害性气象预警,特别提醒相关农业主体及农户做好防洪防灾工作,提前做好蔬菜大棚、畜禽舍加固,做好田间渠道疏通,及时采收成熟瓜果蔬菜,石门农垦场做好危旧房排查、加固和水库安全巡查等。本次降雨连续时间长,降水量大,对金华主要农作物造成较大影响。据各县(市、区)农业部门报告,金华各地大部分农田均发生不同程度水淹,受灾面积6.98万亩,成灾3.36万亩,直接经济损失7943.95万元,还有部分农田被水毁、蔬菜设施大棚和畜禽栏舍发生倒塌。

  武义报告一家畜牧场约1000立方米的储液池倒塌,无人员伤亡报告。针对当前农业生产季节性特点和天气情况,金华各级农业干部正在田间地头查看灾情损失,实时掌握农作物生长实际情况,根据洪涝灾情发生形势,指导农业防灾、抗灾、救灾、生产恢复工作。一是抓住防灾救灾重点,始终把防灾减灾放在第一位,在产业上,围绕粮食、水果、蔬菜以及畜禽做好防灾和灾后恢复农业生产工作;在指导对象上,突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种养大户等规模经营主体。二是抢抓时间和进度,首先,迅速组织农业干部、农技人员和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开沟排水、除障清淤工作,抢收可上市的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其次,对毁坏的灌溉水渠、设施大棚、畜禽场舍等农业设施要抓紧抢修加固。第三,及时补种或改种农作物,确保不因灾情误农时农田。三是开展分类指导,本轮强降雨过后,及时跟进做好灾后恢复农业生产的分类技术措施方案,市县两级专家组开展分类指导。如粮食作物要及时做好疏渠排水、抢早补苗、追肥用药等工作。蔬菜要抢播小白菜、苋菜等速生叶菜,做好清水浇苗、大棚通风排湿以及根外追肥等工作。水果主要做好解除渍害、浅耕松土、清洗叶片、喷施叶面肥等工作。畜禽要做好栏舍加固、饲料营养供给等工作,同时迅速开展无害化处理和消毒灭源专项行动、集中免疫专项行动。

  四是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灾后农作物病虫害以及动物疫病极易发生。畜牧、植保等单位已制定专门防控方案,下一步要全面落实。认真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的监测预报工作,尤其是做好水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和水稻纹枯病、细菌性病害等的监测和防治工作。对受灾地区的畜禽养殖场要进行全面消毒和免疫,严防重大动物疫情发生。五是做好防汛防灾农业物资储备。目前全市农作物种子储备种子现库存54.84万公斤,其中常规早稻47.79万公斤、杂交稻4.58万公斤、杂交玉米1.9万公斤,大豆0.35万公斤常规晚稻0.3万公斤。金华农药储备量1200吨以上,其中杀虫剂400吨以上,杀菌剂300吨以上,贮备充足,可以满足应急防控需求。各级农机部门也积极调动各类防洪农机装备,做好农田村庄遇洪遇险应急排涝工作。 六是做好设施风险隐患排查整改。金华市本级重点针对石门农垦场危旧房、水库,农业设施大棚,畜禽栏舍等开展隐患排查、整改,确保不倒房、不伤人、不死人,农业生产少受损失。石门农垦场水库加强与水利部门联系,做到泄洪及时,确保渠道畅通。各级农业畜牧管理部门切实养殖场排污监管,防止因大雨洪涝灾害引起的畜禽排泄物浸漫溢流。同时严格加强对畜禽养殖场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置监管,严防死亡动物非法处置事件发生。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