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婺城:30名被困员工 3小时风雨之中上演“生死时速”

2017-06-25 22:28: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6月25日讯(浙江在线 婺城区报道组 戴建东 傅伟炎) 6月25日上午10时30分,随着最后一批被困员工被成功营救并转移到安全地带,浙江正方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拌合中心负责人徐翼生握着救援官兵的的手,口中连连道谢。三个小时,备受煎熬的他长舒了一口气,紧锁的眉头有了笑容。“30名被洪水围困的工友终于脱离危险了,多亏了参与营救的各个部门单位齐心协力、快速反应,他们委托我向你们表示感谢。”

  这段时间,强降雨接连袭击婺城,不少地方出现了内涝险情。发生险情的正方交通拌合中心是浙江正方集团一家下属企业,地处330国道与杭金衢高速公路交界位置西北侧,毗邻白龙桥镇郭塘村和联丰村。连日持续强降雨,导致附近的郭塘溪暴涨。由于厂区地势低洼,排水不畅,再加之郭塘溪过境的洪水回流至此,导致厂区水位快速上涨。该厂的员工早上一早起来发现厂区已成一片汪洋,厂房的底层都已被淹没,根本就出不来了,险情危急,被困的工人们及时拨打报警电话请求救援。

  接到险情后,婺城区立即启动防汛紧急预案,婺城区委书记王健第一时间指示相关部门,立即组织人员,全力营救被困的工人,确保人民群众人身安全。区委副书记、区长郭慧强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冒着大雨奔赴抢险一线,指导救援工作。区防指办、区人武部、区水务局、区民政局、区公安分局及白龙桥镇相关负责人也接到指令及时到达抢险一线,多部门共商抢险方策,有条不紊组织开展营救。

  风急雨骤,一场紧急大援救正在紧张有序开展。笔者在现场看到,由于水势上涨很快,进厂区的道路已被淹没,两侧的行道树及周边农田的苗木全部受淹,已成一片泽国,水深估计已经超过1,5米,救援车辆根本无法开进施救。上午8点钟左右,婺城区人武部官兵带着橡皮筏前来增援,在一名企业人员的带领下,市消防支队和人武部官兵乘上橡皮筏,前往厂区实施救援。大概过了半个多钟头,第一批受困的3名员工被成功营救上岸。上午9时30分,市军分区和市消防支队官兵也带着装备赶赴到救援现场。时间就是生命,现在参与救援的人员紧急行动起来,大家冒着大雨争分夺秒装卸冲锋舟,并合力把冲锋舟抬到了抢险区域。接着,安装马达,调试设备。10时左右,冲锋舟可以正常工作,官兵们开着冲锋舟出发执行救援任务。从施救地点到受淹厂区,短短的200多米距离,皮筏艇来回要40多分钟,而且只能救援3名人员。此时,雨还没有停下的迹象,意味着洪水还将上涨,为确保被困员工安全,救援行动必须要加快。有了冲锋舟,救援工作可谓是如虎添翼,速度和效率明显加快。官兵们驾着舟艇,开足马力向事发地挺进。不到五分钟,冲锋舟就到了受淹的正方交建拌合厂区。只见厂区的两幢厂房,都是两层的简易砖房,大水几乎把整个底层都淹没了,估计最深超2米。整个厂区成了汪洋中的“孤岛”。工人们面对洪水奋力自救,有的已经到顶楼上,有的爬上了堆料场,躲避洪水。“大家不要害怕,我们来救援了。”官兵们远远地就抛给被困员工这句话。安全停泊后,官兵们经过现场巡察清点,确认还有20名员工,同时叮嘱他们不要随便下水,注意安全。随后,这些员工分两批登上冲锋舟,在市、区部门的合力营救下,只用了不到三个小时就安全脱困。目前,受洪水围困的员工全部获救,没有发生伤亡事故,并得了妥善的安置。

  回忆起今天遭遇洪水围困的经历,一名叫老程的获救员工至今仍然心有余悸。他说,早上一起来,就发现情况不对。平时不太容易进水的厂区也进水了,不过起先水深只不过20多公分,由于是周末,大家都待在厂里休息,认为水很快就会退去,也没太在意。“没想到,水上涨很快,一楼的房间都进水了,从五六十公分到一米,再到一米五,大家才发现根本就没办法逃出去了。”在洪水来袭的危急时刻,被困员工团结镇静,互相鼓励,在开展自救的同时正确避险。员工们就赶紧到顶楼,有的到堆料场避险。眼看水位还在上涨,他们拨打了报警电话,请求政府部门前来救援。获救后的老程高兴的说,“没想到,这么快就把我们安全转移出去,我希望厂领导捎个话,向为这次救援的部门单位表示感谢。”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从接到电话,到成功救援,只用了短短三个小时。3个批次救援,30名员工成功获救,没有发生伤亡事故。这是婺城各级各部门落实省、市部署,合力防汛防灾取得的胜利,也是婺城应急抢险快速联动、快速反应的生动写照。徐翼生说,没有政府部门及时伸出援手,靠企业自身的力量是不可能如此平稳快速实现救援队外。目前,这些员工都得到妥善安置,身体状况良好。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