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兰溪:基层党员干部赵利平的抗洪抢险24小时

2017-06-25 22:28: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6月2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何贤君 通讯员 董梅娟) 在洪灾面前,兰溪市云山街道金钟岭社区党委书记赵利平始终奋战在抗洪一线,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构成一道坚实的屏障,共同筑起兰溪抗洪救灾的铜墙铁壁。6月25日早上5点,大雨还在继续,金钟岭社区的办公大楼内灯火通明。赵利平还穿着昨天的那件黄色T恤,浑身泥泞,略带倦容。她已经24小时没有合眼了,身上的衣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也没空回家换一件。

  她的手机也一直处于低电量状态,要时刻联系防汛指挥部、街道、社区同事、周边居民……仅仅一晚上,她接打的电话就不下50个。一条条防汛指挥部实时更新的实测水位信息,街道工作群里频频跳闪的抗洪动态,手机的每一声动静都牵动着她的心。

  “灾情就是命令”自昨天起,兰溪周边雨势不断增大,兰江水位迅猛上涨。社区接到街道通知后,立即组织抗洪抢险应急小分队和应急小组,负责辖区危旧房、涝区巡逻和抗洪抢险值守。23点30分,赵利平在紧急通知社区工作人员加班后,和社区主任陈云祥一起,连夜冒着倾盆大雨,打着手电筒对辖区内的危旧房、涝区开展巡逻排查。凌晨1点,社区狭小的会议室里座无虚席,街道领导与社区工作人员一个个红着双眼却显露不出一丝疲惫,布置防汛工作、汇报巡逻时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安排下一次的分组巡逻……各项工作紧张有序。会议结束后,赵利平顾不上休息,又带队开始再一次的巡逻巡查。“这危旧房已经多年了,随时有倒塌的可能,万一压到人就麻烦了。”赵利平边说边在周边拉起警戒线。想着辖区内有大大小小的56间危房,她不禁加紧脚步。现在,她是在与时间赛跑,与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赛跑。

  “党员就是榜样”凌晨三点,大家又一次在社区集中碰头,3趟巡查巡逻下来,加上通宵熬夜,大家已经略显疲惫了。“铃铃铃……”赵利平手机又一次响起:街道紧急通知,天福山社区急需人员和抗洪物资支援。她二话不说,召集大伙拿上抗洪物资,冲进了瓢泼大雨中。金钟岭社区与天福山仅一街之隔,大家以最快速度赶到水门码头。当时洪水与城墙凹口处仅有一米左右高度差,雨还在下,水还在涨,随时有漫进城来的可能。要阻水进城,就要垒沙袋。时间紧任务重,赵利平和陈云祥立即拿起铁锹,填装沙袋,搭起围堰,堵截洪水。顾不得泥浆飞溅,顾不得手疼腰酸,他俩相互配合,一袋、两袋……每多装一袋沙包,熟睡在梦中的老城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就多一份保障。

  “急!城墙上有两个排水口,不大,但是水满上来就会灌进城来。”情况紧急,这洞口小,用沙包根本堵不住,怎么办?“把棉被撕成条,能堵住。”有人建议。可是这么晚了,上哪里找棉被?赵利平想着自己家近,回家拿被子是最快的方法。于是转身冒雨回家取了两床棉被,送到了抗洪前线,解决了燃眉之急。天亮了,雨势渐小,大家见她浑身湿透,身上也被蚊子叮咬得红一块、肿一块,同志们实在不忍心,都劝她回家休息一会儿,被她婉言谢绝了。“防汛抗洪一刻耽误不得,洪水在,我就在,大家在,我就在。”赵利平这样说道。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