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首届港澳台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今天在俞源启动

2017-06-25 13:49:4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6月2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侯明明 何贤君 摄影 葛跃进) 今天(6月25日),首届港澳台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在武义县俞源乡俞源村正式启动。

  接下来的一周,26位来自香港、澳门、台湾等地的高校学子们将在这里开启金华古村落之旅。他们将入住在一个以“家+”命名的住家家里,和住家家庭同吃同住同乐,体验金华古村落的人文美和生态美。

  此次活动由金华市港澳办、市台办、市青联主办,武义县侨办、县台办、县青联、俞源乡政府承办。

  启动仪式上,来自香港大学的周悦和台湾辅仁大学黄淑芬分别代表学子们做了主题发言。

  金华市台办主任蓝群英等领导还为港澳台学子们授旗。

  随后,武义县委常委张勤致欢迎词,向港澳台学子们介绍武义风光和文化。

  她说,武义是江南古城、温泉名城、生态之城、创新之城和活力之城。此次活动的举办,必将有力推动武义与港澳台等地的交流与合作,吸引各地游客来武旅游,促进武义旅游产业发展,提高武义知名度。

  蓝群英在启动仪式上说,希望同学们能以此活动为契机,加强交流、增进了解、携手奋进,将在活动期间结下的深厚友谊永远传承下去,为两岸青年学生共同健康成长,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贡献力量。

  蓝群英宣布活动启动。

  据了解,此次俞源之行行程丰富,活动精彩。学子们可以在俞源村体验太极、剪纸、竹编、糖画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重温传统文化和手工技艺的精髓,让大家穿越时空与历史来一次有趣的碰撞,产生妙趣横生的火花。还可以走进黄大仙祖宫学习养生打坐,可以徜徉古婺窑火,领会婺州窑技艺,也可以漫步骆驼九龙茶厂,体会中国源远流长的茶文化,还可以走走熟溪桥,听八百年廊桥介绍。

  【浙江新闻+】

  俞源村,坐落在武义县西南部,距县城20公里。现有农户700多户,2000多人口,是全国较大的俞姓氏聚居地。据《俞氏宗谱》记载,明清两代,该村出过尚书、大夫、进士、抚台、知县、举人等260人,村人读书成风,历代书香不绝。

  在俞源村,新近发现明、清古建筑竟有395幢之多,可谓是金华乃至全国的古文化、古建筑的精粹之地。

  俞源村是一个充满神奇色彩的古村落,这个村的太极星象等神秘文化遗存不断被发现,引发了国内外专家极大的兴趣和关注。有人说走进俞源就如进入人类历史文明的大观园,它的一砖一石都极富人文色彩,每一条古巷、每一幢古宅都有讲不完的故事。

  2016年6月,39名海外学子来到俞源找太极,探寻中国文化之根。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