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3分钟学法15丨家长要如何守护青少年的美好花期

2017-06-21 16:08:3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6月21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晓兰) 孩子是祖国未来的花朵,每一朵都能开出美丽多彩的花儿来。然而在孩子们尚显稚嫩的花期中,处处存在着危害青少年健康的违法行为。暑假即将来临,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暑期安全防范意识,保证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提高广大青少年及家长的法治观念,让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了解一下如何守护青少年的美好花期?

  一、拒绝黑网吧

  黑网吧,就是指那些无视国家法律,未经许可,无证经营或证照不全的网吧。开办黑网吧触犯了非法经营罪。

  二、抵制有害读物

  有害读物,一般指犯罪、凶杀、色情、恶俗有关的低俗刊物。

  有害读物的危害

  1、沉迷有害读物,跌入万丈深谷。

  2、不良信息危害大,社会齐心除根祸。

  有害读物会带给青少年无尽的坏影响。因此,我们要坚决抵制不良读物,老师家长要把好关,同时培养青少年保持好读书,读好书的健康习惯。

  三、预防青少年犯罪

  青少年犯罪原因分析

  

  1.   自身原因

      一些青少年自身素质不高,抵御能力差。其自身不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游手好闲、好逸恶劳、无事生非的不良嗜好和品行,自身性格的缺陷,幼稚的心理,以及自身生活需要、人格尊严得不到满足,加上法治观念的缺乏等等,一旦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刺激,很容易走向犯罪道路。

  2.家庭原因

  四、预防意外事故

  暑假快到了,但这个时候往往也是孩子们最容易遇到意外事故的时候。怎样能预防那些危害孩子们的事故呢?请时刻记住四个字:“安全第一”。

  (1)马路安全:请不要翻越护栏,做个文明现代人

  (2)安全用火谨慎用电

  (3)防骗防盗

  防骗没有什么诀窍,只有一句话:千万不要贪图便宜。无数次的教训告诉我们,那些骗子完全瞄准了人们贪小便宜的心理,并且屡试不爽。而人们往往被骗几次仍不吸取教训,看见蝇头小利仍然趋之若鹜。

  (4)防溺水

  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5万多名0-14岁儿童意外死亡,其中溺水身亡儿童占了近6成。儿童溺水死亡的人数居高不下,主要是因为儿童缺乏安全运动意识,家长对孩子溺水危害认知度较低。

  青少年是否能健康成长,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长远利益,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百年大计。有的青少年之所以犯罪,是多方面的原因和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因此,全社会要形成一种良好的育人环境,要多做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法治宣传工作。真正形成全党抓法治,全民齐参与的局面,才能真正守护青少年的美好花期。

  (感谢兰溪市司法局提供资料)x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