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浦江:律师变身“老娘舅” 助力基层治理

2017-06-18 21:02: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6月18日讯(浙江在线 浦江报道组 许乾虎 通讯员 陈虹羽) “新岭脚村的搬迁工作涉及面广,我们的工作就是为搬迁户提供法律咨询,第一时间参与调解、解决矛盾。”眼下,在浦江县岩头镇新岭脚村搬迁改造签约现场,浙江仙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明光接受镇政府委托,正带领3位律师全程参与该村搬迁签约法律服务工作,助力签约工作有序进行。

  近年来,浦江县不少律师发挥法律行业从业者的专业优势和第三方角色优势,积极参与到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2016年8月,浦江县下发《关于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实施办法》,使得全县38件疑难信访积案的化解过程中都有资深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进一步推动了涉法涉诉信访积案的化解。同时,通过采取律师坐班制,确保每个工作日都有一名律师前往浦江县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坐班。

  据统计,如今全县已有64名律师,根据浦江县司法局的指派,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共接待来访群众500余人次,解答法律问题1000余次。

  从今年2月份开始,每月的10日与20日,浦江县都会有7个律师事务所主任和4个法律服务所主任,轮流到县公安局信访工作律师服务站坐班,义务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2015年至今,浙江弘哲律师事务所每年都与浦江县信访局签订法律服务合作协议,在信访局设立律师工作室,由律师负责信访法定途径的分类工作,为信访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参与信访事项的复查复核、公开评议和公开听证工作,开创了“信访改革、律师同行”的模式。如今律师工作室已接待信访群众300余人次,解答群众法律问题800余次,通过律师专业的解答和协调,群众息访数量达到150余人次。

  就在上个月,上访长达5年多的黄某夫妇终于主动签订了息访承诺书,此前,律师黄晓伟多次主动上门,面对面与黄某夫妇进行交谈,讲解有关法律和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其提出的信访诉求进行全面分析和讲解,同时积极配合政法委、信访局、乡政府等单位,做好提出法律意见、起草息访协议书等工作,顺利解决这一信访难题。

  “律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有效化解社会矛盾,部分困扰相关部门多年的信访积案得到妥善解决,实现了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和当事人依法维权双赢。”浦江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在县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公安局信访工作律师服务站、信访局律师工作室、律师个人调解室等平台发挥作用,浦江律师还积极深入基层,为乡镇(街道)、村调委会疑难纠纷案件的当事人耐心解读法律法规、提供法定赔偿依据、标准,从2016年到现在已有效推进矛盾纠纷化解67件。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