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党代表声音|陈建军:只要田好 我就能种上万千粮

2017-06-14 13:31:48    来源: 浙江在线   

  

  陈建军(中)参会中。摄影陈少华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6月1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徐贤飞)6月13日,金华代表团审议报告,省党代表、金华市婺城区蒋堂镇黄碧垄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军没有轮到发言;回到房间见到前来采访的我们,一肚子的话如倒豆子般的,全部倒了出来。

  “这个报告好!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方位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这两个部门,都与我们农民、农业息息相关,我看了一遍又一遍。”陈建军说。1982年初中毕业就开始种粮的陈建军,是金华颇有名气的种粮大户,有粮食基地990多亩。对于农村和土地,他有很深的感情。

  “整个报告里,要说我最心动的词,那是’治土’。因为没有好的土壤,就没有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土地是农业的根本。”陈建军说,种粮几十年,也走了一些地方。一些农村因为农药化肥的过量使用,以及一些经济作物的种植,土地受到了污染。长此以往,就直接影响未来农业的发展。

  说到这些,陈建军的神情时而严肃了,时而欣慰。“我认为,土地不能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了。这些年我们省花了多大的力气,用‘五水共治’换回了绿水青山。这回,报告上明确说了,‘要统筹抓好治土、治固废等环境治理工作,促进生态环境面貌实现根本性改观’,这对于我们搞农业的是重大利好。”

  婺城区是我省的粮仓,蒋堂镇是婺城的种粮大镇。更特别是,经省地质调查院检测,发现蒋堂镇有许多富硒土壤,黄碧垄就是其中一块。依靠着这个风水宝地,陈建军的米从不愁销路,但去年底,他又有了新的谋划。

  “我联合我们镇里的5个种粮大户,成立了嘉穗富硒粮食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打响蒋堂镇的富硒品牌,提升蒋堂富硒米的附加值。”陈建军说,看到这个报告后,他的信心更足了。有好的土地,有好的政策,种粮也不能老是靠国家补贴,而应该在市场搏击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如果我们蒋堂的米能够卖到五十块、一百块了,还愁没有农民跟我们一起种粮吗?”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