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2017智慧养老专题研讨会”在金召开

2017-06-13 10:50:50    来源: 金华市民政局   

  5月25日-26日,由中国市长协会女市长分会和金华市政府联合举办、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老年社会工作专委会协办的“2017·智慧养老专题研讨会”在金华举行。中国市长协会顾问、中国市长协会女市长分会名誉会长陶斯亮,中国市长协会秘书长崔衡德,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隋玉杰等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女市长参加本次研讨会。金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丹军,副市长陶叶萍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城市让老年生活更美好”。研讨会分政策解读、经验交流、案例分享三个板块。政策解读板块,由党俊武、隋玉杰等专家就养老产业的政策架构、养老服务模式、养老照护体系等多个方面,进行权威解读。经验交流板块,由金华市介绍依托8890便民服务平台,积极探索智慧养老模式、建设虚拟社区养老院的主要做法。近年来,金华市以“互联网+”为引领,依托8890便民服务平台,架构“需求信息网”“服务信息网”“沟通连心网”“应急服务网”四张网络,建立了“政府扶持、8890搭台、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公益服务”的社会化养老服务新模式。研讨会还就英国、北京、福建等地养老服务模式进行了案例分享。

  会议期间,女市长们一行还先后到金华开发区南苑社区、金华市老年保健护理院和金华市社会福利中心等地实地考察调研。在南苑社区,考察组听取了南苑社区的基本情况介绍,参观了南苑社区集就餐送餐、为老服务、公益组织、文体活动为一体功能齐全的综合型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现场开展了粽情暖心活动、老年人集体生日派对、唱红歌等活动,场面热闹有序,在场人的所有人员为生日的老年人齐送祝福,齐唱生日之歌,欢乐氛围感染着每个人。

  在金华市老年保健护理院,考察组详细了解医院内举办养老机构的医保政策、医养结合方式和机构床位补助等方面政策,实地参观了护理病区、老年康复保健室等处。在金华市社会福利中心,考察组详细听取了该中心关于功能区块的设置、专业人才配置、护理人员培训、服务项目收费以及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等介绍,并先后参观了接待室、评估室、活动食堂、护理楼等处。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