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保护母亲河从娃娃抓起 兰溪千名师生投身“剿劣”

2017-06-06 15:40: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6月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何贤君 通讯员 沈冰珂 童俊 摄影 王萍)“以少先队的担当,以红领巾的名义,全面助力剿灭劣V类水。”这两天,兰溪市永昌街道联合永昌中心小学举行了以“千名学子宣五水、五支队伍护河水”为主题的剿灭劣V类水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全校师生共同喊响了这一活动口号。

  活动的举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战略决策,坚决打赢劣V类水剿灭战,进一步推进“五水共治”、全面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高潮,助推剿灭劣V类水行动。

  兰溪市教育局、永昌街道及全校师生、家长等千余人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后,由10余名教育系统工作人员组成的市政协教育实践队、由20多名永昌街道党员干部组成的时代先锋队、由该校15名党员老师组成的永小党员先锋队、由40多名学生及家长组成的亲子服务队、由20多位同学组成的永小志愿队等五支队伍,分区域进行河道及道路的清理活动。

  在亲子服务队的清理现场,记者看到,小朋友在老师的指挥下,有的拿着垃圾袋捡路旁的垃圾,有的在用工具捞小河边的垃圾,有的在家长的帮助下清扫卫生死角,大家分工合作,秩序井然。

  该校三(1)班的胡宇昂同学和爸爸一起参加了这次剿灭劣V类水主题实践活动。胡宇昂戴着一次性手套清理路边的垃圾,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实践活动,觉得很有意义。胡宇昂说:“平时老师教我们要保护水源、保护环境,不乱扔垃圾。这次活动让我有所感悟,体验到了环卫工人的不易。”

  胡宇昂的爸爸胡瑞荣为亲子队举旗,他觉得让女儿参加实践活动,有很大的教育意义。他说:“这类活动对孩子的教育具有很深的影响。在日常生活中,能培养起孩子主动讲卫生的习惯,认识到水资源的重要性,形成保护水源的意识。”

  “‘五水共治’其实与小朋友的日常生活很贴近。”学校老师周小华说,“现在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在课堂上,我们也一直教育学生不断加强环保意识。剿灭劣V类水活动就是教会孩子们,母亲河要靠我们来保护。通过实践活动,更能让孩子们深刻地体会到保护水源的重要性,孩子带动家长和身边的人一起参与治水、护水的活动,通过孩子影响周围的人。”

  时代先锋队在红店头门口溪塘、双溪口的水坑附近清理卫生死角和垃圾,大家忙得不亦乐乎。永昌街道党工委委员童越平告诉记者,这次学校组织学生和家长参与剿灭劣V类水是一次集中行动,在宣传教育方面有很大作用。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就是全民参与、全面动员,让大家从生活中一点一滴做起,保护身边的水环境,保护母亲河。更重要的意义是治水从娃娃抓起,让大家养成一种保护水源的好习惯。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