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义乌开出首张房地产经纪合同违规罚单

2017-05-23 21:21: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龚望平 通讯员 罗晓婷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5月23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龚望平 通讯员 罗晓婷)今天(5月23日)上午,因为一份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上没有公司房地产经纪人的签名,义乌市区某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拿到了一张1万元的罚单。这也是义乌市对房地产中介行业此类违规行为开出的首张罚单。

  2016年9月15日,该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为市区建设三村一个套间的买卖提供了中介服务,并作为丙方给房屋甲乙买卖双方提供了房屋买卖居间服务合同,向甲乙双方各收取了1万元的服务费。

  只是,在合同签订过程中,该公司并没有让办理这起房地产买卖的房地产经纪人签名。前几天的一次检查时,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发现了这一份不规范的合同。

  《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规定,由房地产中介公司提供房地产经纪服务办理的房地产交易,在合同签署过程中,必须要有具备相应资质的一名房地产经纪人或两名房地产经纪人协理,代表提供中介服务的第三方签名,并加盖房地产经纪机构印章。

  执法人员调查发现,因房屋买卖双方急于交易,合同签订时参与该笔交易的房地产经纪人陈某并没有在场也并不知情。上述违法违规行为查获后,执法部门责令当事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立即整改并在以后的经营活动中依法守法规范操作,并依法出具了1万元整的罚单。

  “一旦产生纠纷,房地产买卖双方可以起诉中介公司,有经纪人签名的合同是重要的证据。”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规范房地产经纪活动,保护房地产交易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他们将进一步加大对房地产中介行业的执法检查力度,在整顿并规范房地产市场的经营秩序同时,着力提升经营者诚信守法意识,促进房地产中介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