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五月的美味 婺城养猪户转型种覆盆子

2017-05-23 20:58:3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戴建东 戴增荣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5月23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戴建东 戴增荣?)5月23日,在兰溪梅江的覆盆子人工培育示范基地,笔者看到每天都有上百位市民到基地采摘品尝“仙肾果”。基地负责人、金华白沙源家庭农场主包文明说,自从他尝试人工培育覆盆子之后,这种野果现在越来越受到市民的喜欢,山坡上点缀着红红的覆盆子,满满都是儿时的记忆。

  包文明是婺城区沙畈乡店边村人。2012年以前,与妻子俩人,一直在家从事养猪行业,存栏规模200头左右,是小山村里的养殖大户。沙畈水库被确定为全市人民的“大水缸”之后,沙畈乡关停了所有的养殖场。包文明把圈养的猪全卖了,还率先将自家猪圈拆完。

  拆完之后做什么,包文明曾经一度很迷茫。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义乌一座高山上。看到一种学名叫做“掌叶覆盆子”的中药材。顿时眼前一亮,这个东西以前山上到处都是,现在很少看到。除了野生的,很少有人工种植。包文明认为,这个产品潜藏着巨大的商机,当下决定进行人工栽培。

  回家后,包文明就开始了艰辛的探寻之旅。他开始上网查资料,四处探访,研究生长习性,于2013年年底开始在自家的自留地上进行小规模试种。经过不断的品种选育,2015年注册成立了白沙源家庭农场,开始大规模种植掌叶覆盆子。农场有三个种植基地,分别位于婺城区琅琊镇、兰溪市梅江镇、义乌市佛堂镇,种植面积总计200余亩。是浙中地区人工种植掌叶覆盆子面积最大的家庭农场。

  从2013年底开始试种,选育品种,到2015年底开始大规模种植,2017年5月份掌叶覆盆子鲜果开始上市采摘。产品上市以来,以“来自大山的问候,儿时甜美的回忆”广告词,瞬间火爆朋友圈,成为这个五月最美的味道。

  兰溪梅江镇的几十亩覆盆子从5月1日以来,已有千余人过来采摘,每一亩收入约1.5万元以上。周边乡镇的农户都纷纷过来咨询,种植技术及种苗事项。老包说,由于前来想购买小苗的农户非常多,今年专门培育了部分小苗,从今年10月份以后到明年上半年预计有5万苗左右可以出售。三年以后,覆盆子人工种植产业可以在八婺大地得到发展,惠及金华市民。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