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守好城市文明之窗 浙师大北门“放心秤”上岗

2017-04-27 16:46:36    来源: 浙江在线   婺城报道组 傅伟炎 通讯员 胡艳 记者 陆欣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27日讯(浙江在线婺城报道组 傅伟炎 通讯员 胡艳 记者 陆欣今天,婺城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人员和新狮街道高村村两委成员带着12台崭新的电子计价秤,一同来到位于浙师大北门的水果摊点,向各位经营户发放。现场,区质监局工作人员给这里的经营户全部置换上崭新的电子计价秤,并挨家挨户做好安装调试。

  “用上了质监部门定制的放心秤,这样大家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诚信经营,既规范了市场,又保障了顾客权益,这样对大家今后做生意都很有好处,我们一定会积极配合使用。”经营户罗大伯开心地说。

  在现场,浙师大新生小王对“放心秤”的发放表示认可。小王告诉记者,她是邀请来见证这个活动的,“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要尽快把这个好消息通知学校的广大师生,北门水果市场摊点的商家用上了放心秤,大家可以放心去采购。”

  众所周知,浙师大是一所拥有5万多名师生的高校,而高村毗邻浙师大生活区,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国外的学生经常到这里休闲购物,由此各类商业网点遍布,商业日益繁荣,人气商气极旺,堪比金华闹市区。村民素质怎样,商家是否诚信经营,这里也成了展示金华城市文明形象的一扇窗口。

  正因为这里人流密集、商机涌动。为了获取利益最大化,少数不良经营户竟起了“歪脑子”,对计量器具动起了手脚。尤其是地处浙师大北门经营水果的摊点,此类现象尤为突出,消费者前来投诉的纠纷较多。

  “前不久,我还接到8890转来的针对这里水果摊位计量计价不准的投诉举报,由于事关消费者特别是浙师大学生的切身利益,我们马上协同行政执法人员与金华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计量器具人员,依法对诉求人所举报的水果摊点进行突击检查,确认事实后对当事人采取了相应的处罚措施。”区质监局副局长徐阳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政府部门为解决高村北门水果摊点计量不准的经营乱象,办法采取了不少,但始终难以奏效,原因就是整治一阵风过后,又反弹回潮。他认为,简单采取罚款等措施对于经营者来说作用不大,问题反反复复,必须有一个治标治本的办法。

  为全面确保学生放心消费,彻底规范计量标准,营造诚信经营的环境,婺城区质监局创新工作理念,“变堵为疏”。经过前期多次与各水果摊点经营户以及高村村两委的开会讨论,多次协商,最终达成一致,坚决换掉之前“问题秤”,由村委统一为各水果摊位经营户配备规范合格的“放心秤”。为此,婺城区质监局工作人员忙前忙后,跑遍多个厂家择优比选,最终选定了婺城一家企业生产的电子计价秤。随后把采购的这批秤送到专业检测机构检测调试,确保计量准确无误,又保证不良商家今后不能“做手脚”。

  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五位水果摊主一起换掉了旧秤,用上了“放心秤”。婺城区质监局工作人员和村干部将“放心称”送到各摊位主手上时还不忘叮嘱他们在往后的日子里要诚信经营,合法盈利,守好金华文明城市这扇窗。村委还在浙师大北门旁的警务室放置了一台“公平秤”,方便居民以及学生随时使用。接下来,质监局也会时刻关注“公平秤”的实际使用情况,并进行不定期检查。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