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东百名“店小二”一对一服务工业企业

2017-04-27 16:44:02    来源: 浙江在线   金东区报道组 魏康星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27日讯(浙江在线金东区报道组 魏康星连日来,金东区发改局副局长吴谊林频频联系金华市灵声电子有限公司,为企业拓展销路出谋划策。“该公司主打生产智能调频调制器和调频音箱,多元化经营生产智能水表后,新产品面临销售问题,阻碍企业做大做强。”他说,走访中发现企业这一困难后,他多方奔走协调,积极联系部分农村和市自来水公司,取得了初步成果,这几天正对接相关部门,争取帮助打开城中村改造项目市场。

  为进一步强化涉企服务,营造合力扶工氛围,切实破解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实现全区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4月初,金东区推行部门领导联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制度。来自区机关32个部门的101名班子成员以“店小二”的身份,深入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开展“一对一”联系服务,主动把服务送进企业,与企业面对面对话,深入企业一线送服务、解难题,共绘实体经济发展“新蓝图”。

  当好“店小二”,核心是服务。金东区明确联系服务的四项“硬任务”,即政策宣传、沟通联系、帮扶解困、规范经营,样样是“干货”。“店小二”们将进企业、入车间提供精准服务,宣传与解读各级出台的惠及企业的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收集企业对区委区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各类招商引资信息;帮助企业或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企业依法依规进行生产经营,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环保工作,引导企业支持参与“拆治归整”工作。

  服务还体现在帮助企业了解各种政策杠杆上。作为重要的涉企部门,这几天,区经商局向相关部门下发了350余份“政策红包”——《金东区中小微企业相关政策汇编》《金华市实体经济政策汇编》。“政府部门在走访中把新政策送下去,把企业新想法、新计划摸上来,有利于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动态,精准助力企业谋发展。”区经商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他们还将对政策汇编进行修订完善,以提高政策服务的精准性。

  当好“店小二”,关键是机制。据悉,为推动制度落地生根并持续发力,金东区建立了信息收集、问题处理、企业满意指数等三项工作机制。要求部门联系领导每月深入企业不少于1次,并以交办单的形式上报需区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实行“一跟到底”,对于因政策等原因无法解决的,向企业做好解释说明。每半年组织全区规上企业对涉企部门开展无记名评议,结果进行排名公布。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