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东阳市“三大举措”力推殡葬改革

2017-04-12 14:26:12    来源: 金华市民政局   

  近年来,东阳市以“节地、生态、绿化、美化”为宗旨,健全奖补激励机制,加大坟墓整治力度,积极倡导和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成效明显。

  一是健全奖补激励机制。积极倡导生态殡葬、文明殡葬,出台《东阳市实施生态葬法减免和奖励办法》,健全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对采取树葬、花葬、草坪葬等生态葬法的,免除安葬费用,并每例奖励3000元;对采取撒葬、海葬等不保留骨灰方式安葬的,每例奖励6000元。

  二是加大坟墓整治力度。将推行节地生态安葬作为深化殡葬改革的重要内容,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加强公益性骨灰存放设施建设和管理,加大“两路两侧”坟墓整治力度,依法查处非法占地建坟,推行节地生态安葬。2016年,全市共迁移坟墓3802座,整治寿坟293穴,完成生态墓地规范化建设124处;完成“三沿五区”“四边三化”“两路两侧”坟墓整治3万多穴。

  三是推广节地生态安葬。利用清明、冬至等重要节点,采取集中宣传与日常引导相结合,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张贴海报、悬挂横幅等方式,宣传节地生态安葬的现实意义,培育和树立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移风易俗的殡葬新风尚;投资55万元在西甑山公墓专门建设了海葬纪念碑,截至目前,全市实施树葬7例、海葬15例。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