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三柄利器 义乌法院助推执行工作

2017-03-29 14:54:4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应金鑫 黄浩 记者 龚望平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应金鑫 黄浩 记者 龚望平)今天(3月29日)上午,记者从义乌市人民法院获悉,该院紧紧盯住“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手执三柄利器,用不折不挠的干劲,向执行顽疾亮剑。2016年,新收执行案件14676件,办结各类执行案件11859件,同比分别增长21.4%和16.18%,收结案件数分别位居浙江省第2、3位;执行局人均结案522件,执行到位金额24.12亿元。

  利器一:信息化查控

  “点点鼠标就搞定10万元,真是太神奇了!”去年12月,义乌法院执行局黄法官通过该院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对某被执行人的银行财产向某银行提起查询时,只见查询人员轻点鼠标,将被执行人的有关信息引入查询系统后,被执行人的银行财产信息瞬间呈现在了眼前,查询人员随即对10万元的银行资金予以冻结。

  当天,被执行人在前往银行取钱时,被告知自己银行卡已被法院冻结,于是立刻主动联系了陈某,在归还了全部货款后,陈某向法院出具结案证明,法院也在网上将银行卡予以解冻。“这如果在以前,从准备执行裁定文书到跑到银行实施冻结手续,至少要半天时间,而且还面临资金被转走跑空趟的风险,现在足不出户就搞定了。”黄法官说。

  义乌法院充分发挥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在执行过程中的“利器”作用,2016年通过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共查询被执行人存款33279次,冻结10900次,查询户籍、车辆、出入境信息30625条,查询国土信息18309次。

  利器二:集中专项执行

  2014年3月,贾女士向王某租用了下前王村一个铁棚及其东面的一块场地,约定押金为5000元,租金为五万元,租期一年。双方同时约定,如出现意外因素,王某要按月退回押金和租金。后来,这个铁棚及其东面的场地被转租给第三人盛某。当贾女士要求退回押金和租金时,王某却不干了。据贾女士介绍,扣除相关租赁费用及王某用养殖的鸡抵了一万元外,她还应拿回24452元。贾女士向义乌法院起诉。法院受理后,法官和干警多次上门找王某,但他一直避而不见。

  去年12月7日晚8时许,义乌法院执行法官来到佛堂镇下前王村,找到办养鸡场的王某。当得知拒不执行就要被采取拘留、搜查等强制措施后,王某慌了,赶紧走进屋里拿出7500元,央求执法干警不要把他“关进去”。这是该院“冬季执行行动”中的一个场景。像这样的“冬季执行行动”,该院去年开展了3次,出动警力130余人次,覆盖14个镇街60余个村,共执结案件26件,执行到位标的额360余万元,司法拘留38人。

  为对付那些拒不履行的“拖、赖、磨、抗”等“老赖”当事人,义乌法院根据案件不同情况,因案制宜,适时组织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切实维护法律权威。去年9月底,义乌法院抽调骨干力量成立涉金融案件执行组,专司金融债权案件执行工作,还组建“涉金融案件执行微信群”,及时向金融机构通报案件执行进展情况,同时注意了解金融机构掌握的被执行人的动向和财产线索,推动案件快速执结。截至目前,该小组已处置金融财产163起,处置完毕114起,执行到位7.25亿元。

  利器三:信用惩戒

  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因资金链问题,拖欠某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不少货款,并已进入义乌法院执行阶段。法院查询发现,该公司只有一套房子,确属自住,同时这套房子也有抵押在身,并被多家法院查封。

  申请人多方打听后得知,被执行人准备参与一起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就把线索告诉了执行法官。法官研判后认为,被执行人这一行为符合逃避执行行为于是,法官将一纸“禁令”,寄到了招投标管理部门。不出所料,几天后,建筑工程公司方面急匆匆打来电话询问承办法官:“您好,法官,我们公司怎么就不能参加工程项目招投标了呢?这个执行案件的钱,我们会尽快想办法的……”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主动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申请人也撤回了申请。

  眼下,像这样对躲债不以为然,猛地被信用惩戒乱了阵脚的“老赖”越来越多,已有122人主动来法院履行了债务。如果说过去的口头警告、被动等待是让“老赖”得寸进尺,滋生更多赖账行为的温床;那么各种惩戒措施的出台,无疑就是把这张温床暴露在了阳光下,掐灭“赖”的苗头。

  去年9月,依托《义乌市社会法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管理办法》,失信惩戒主体由公安、金融等扩展到纪委、组织部、市场监管局、电网公司等全市34家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使失信者在申请贷款、招投标、资质认定、市场准入、资金补助等方面处处受限。比如市科技局、财政局(地税局)等多个部门对“黑名单企业”实行限制申请补贴性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通过财政手段对失信企业进行限制。

编辑: 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