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永康市司法局“三个打造” 切实提高法律援助社会知晓率

2017-02-27 16:33: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胡美珍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胡美珍)永康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实际,克难攻坚,通过“三个打造”,扎实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工作,不断提高法律援助的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

  打造全方位服务体系

  围绕群众需求,认真编印资料,九年来共编印《交通事故人身损害纠纷常见问题解答》《工伤保险待遇纠纷常见问题解答》《拖欠工资和劳动合同纠纷常见问题解答》《婚姻家庭常见问题解答》等25种近20万字的法律援助宣传资料,为法律援助知识的普及奠定坚实基础。

  积极构建全方位、立体式法律援助服务网,截至目前,在以市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为“轴心”的基础上,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37个,法律援助联络点730个;2016年,通过活动提供和群众自取,发放法律援助宣传资料4万多份。

  打造特色化工作品牌

  2016年,围绕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三类人群,深入开展法律援助服务进农村活动。大力探索活动新形式,巧借农村戏曲小舞台,宣讲法律援助常识,让群众“听得牢、看得进、记得住、有效果”。

  创新形成“五个一”工作法,即一名法律援助联络员,负责与当地法律援助工作站点沟通,做好活动准备;一份法律援助宣传单,把“妇女、老年人、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相关法律援助知识作宣传内容;一部法制宣传片,讲述典型法律援助案例;一场法律援助宣讲,在戏台上用永康方言讲解法律援助知识;一个律师接待咨询台,现场设点解答群众咨询。

  2016年以来,开展戏台宣讲法律援助知识41场,播放普法微电影36场,听众约3.6万人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0000多份,现场接待、解答群众法律咨询780人次。

  打造立体化宣传网络

  与《永康日报》、永康电视台、永康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记者保持紧密联系,及时报送工作情况,宣传典型法律援助案例。截至目前《金华日报》《永康日报》主要版面刊登宣传21次;永康新闻频道、永康综合频道报道15次,其中该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陈志明被评为2016年“浙江好人”,大大提高了永康法律援助工作的知名度。

  积极开展“互联网+法援”工作,构建网站、QQ号、微信公众号三位一体的便民服务网。强化“永康市政务网络服务平台”和“永康普法网”网站建设,及时发布法律援助相关政策信息,并做好在线咨询解答工作;升级“永康法律援助”QQ群功能,实行“自助”服务,将追讨欠薪、工伤赔偿、婚姻家庭等方面的资料,以及起诉状、调解协议书等范文上传到群文件,便于当事人自行下载使用。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