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党代会直播间②|打造交通廊道

2017-02-25 15:09: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见习记者 钱关键 摄影 葛跃进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2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见习记者 钱关键 摄影 葛跃进)在今天上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金华市第七次代表大会上,赵光君同志代表中共金华市第六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实现全面小康、加快浙中崛起,努力开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新局面》的报告。赵光君在报告中提到,金华未来要实施群城聚市战略,共绘浙中发展“八骏图”,坚持共建共融共享共赢,着力破“散”促“聚”,强化规划引领,构筑三条廊道,推进城乡统筹,加快建设网络状城市群、组团式都市区。其中,“构筑三条廊道”,要按照“内畅外联”要求,加快“两高三快五大”交通体系建设,金义东轨道交通投入运营,杭温高铁和金台,金甬、金建铁路建成通车,打通断头路,织密交通网,形成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干线复合闭合圈,着力构筑对外交通快速化,城际交通便捷化,城市交通立体化,公共交通一体化的综合交通廊道。

听完党代会的报告,今天下午,我们邀请了党代表、东阳花园集团的邵燕青;党代表、金华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邱建中;金华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张序锁;金义东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桑国平,走进党代会直播间,与记者、网友谈谈金华的交通建设及未来规划。

视频访谈如下:

速读文字精要如下:

党代表、金华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邱建中说,十二五期间是金华交通大发展时期,主要表现有三个方面:一是交通建设投资明显增加,二是综合交通建设能力明显提升,三是综合交通的发展对支撑金华发展的作用增强。

另外,十二五期间交通改革亮点纷呈:线路最长的班列——义新欧班列开通;金华交通人自己研发的金华公路自发光研究成果,收入《“一带一路”优秀公路科技成果及产品推介手册》;义乌率先启动出租车改革。

金华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张序锁,给网友介绍了目前金华正在做和今年马上要做的交通项目,可以概括成“三五一二”工程,这些项目,将成为综合交通廊道的框架。

“三五”指的是五条高速公路,五条高速铁路,五条城际快速路。

五条高速公路分别是杭金衢、义乌疏港、义东永、东永、金丽温高速公路。

五条铁路当中,金台铁路和金义东轨道交通项目试验段都已经在去年开工建设,金甬城际铁路、金建城际铁路、杭温高铁都将陆续开工建设。

五条快速公路则分别是金兰中线、金武快速路、金义中线、以及永康——义乌——金义都市新区快速路、兰溪——义乌快速路。

“一二”当中,“一”是指目前正在建设的浙中公铁水联运港,是一个大型的现代物流项目;“二”则是两个水运项目,分别是衢江(金华段)的航运开发和兰江的航道整治项目。

金义东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桑国平觉得,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项目是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参与“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促进第四大都市区发展的先导性工程,是市委提出打造“三条廊道”的首场关键性战役,是补齐“散”这个战略性短板、推进“共建金华”从理念走向行动的战略举措。

轨道交通沿线两侧的区块价值大幅提升是必然的,以后金华将形成轨道交通为骨架,公交系统为网络,出租系统为补充,形成紧凑型的城市发展格局。

党代表、东阳花园集团的邵燕青认为,综合交通廊道的建设对企业和百姓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交通距离缩短了,也将为金华发展插上翅膀。

邵燕青认为,综合交通廊道的建设将在吸引聚集人才、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促进金华旅游资源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她对金华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党代表、金华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邱建中表示,金华交通人将全力打造综合交通廊道,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走在前列、共建金华”当好先行、提供保障,勇当“金华铁军”的标杆团队。

这支队伍有三个标准,一要有灵魂,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有交通人的品格,有两路人的精神,奉献为民的情怀。二是有团队精神,努力同心,才能无往而不胜。三是有血性,能谋善断,能征善战,只有血性的队伍才能打胜仗。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