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拍吧 正文

有一种付出 只为画意塔石

2017-02-18 20:30:4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婉秋 胡珊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18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婉秋 胡珊)“草绿萦新带,榆青缀古钱”“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在春的“旨意”下,塔石又迎来了新的一年。

  “你们塔石变化真大,我只是一年多没来,路面干净了,水更清澈了,连村庄都美得让我认不出来……”一位游客兴奋地说。是的,现在塔石的美像诗配的年画,这些美如花儿一样灿烂开放,而浇灌它们的一直都是乡村干部们辛勤工作的汗水。

  在小城镇环境整治吹响新号角后,塔石乡干部用脚步丈量民情已经成为常态。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以乡党委书记挂帅、乡长为组长的小城镇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乡干部们走村入户发放“倡议书”四千余份。同时还成立了乡、村两级巡查小组,全天不间断对各村环境卫生进行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在每周一召开工作例会,上报一周的工作情况。截至目前,塔石乡共清除乱堆乱放1300处,拆除乱堆乱建127处,创建市级绿化示范村2个、市级生态示范村3个。秉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塔石乡五水共治也开启了新篇章。

  几年来,该乡“垃圾分类”、“畜禽养殖”、“污水处理提升”工作样样重拳出击,从村民的思想意识教育到实际的“动手”能力,乡干部们都是亲力亲为。发放宣传资料、捡垃圾、分垃圾、查看污水管道等,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不管是工作日还是周末,只要有需要,乡干部们从来都不抱怨一句,有苦有难自己抗,有血有泪自己挺。

  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做足“美”文章,全乡“一村一景”成效显著。乡、村干部们立足村情村貌,因地制宜,通过学习、探讨、创新等方式,创建“一村一景”特色景观。如塘头村的“孝”道文化景观、大坑村的畲族文化景观、珊瑚村的枫树林景观、上塔石村的民宿古街景观、上阳村的古道留存景观等都给游客留下了不一样的风采。

  下一步,塔石乡将以小城镇建设推动塔石旅游提档升级,重点打造“一轴两核”的旅游主区,继续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奋勇拼搏,努力建设一支有血性、有魄力的“塔石铁军”。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