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拍吧 正文

实力派!金华古稀农民书画家的国画展吸引好多人

2017-02-18 20:28:1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浙萍 摄影 时补法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1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朱浙萍 摄影 时补法)今天(2月18日)上午,在金华市满堂书院,一位农民画家的国画艺术展吸引了众人目光。

  这是一位古稀老人,没有经过专业院校,也没有拜名家为师,而是以生活为源泉,师自然之造化,展出的140多幅作品,大部分是农村生活中到处可见的场景,在他画笔下呈现出来,显得格外朴素自然,真实生动,妙趣横生。

  这位农民画家叫做应为民,今年已经77岁,东阳人,现任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中国书画家协会浙江分会副会长等职。

  多年来应为民的国画形成独特风格,中西合璧,主攻花鸟,善用白粉,画风朴实,注重写真。在画的材质上,宣纸也画,白墙也画;在题材上,佛像也画,花卉虫鱼翎毛甚至山水也画。

  他的画作,不仅受平民百姓喜欢,也为专业人士称道。

  中国文艺评论家王惠正先生说:“在应为民先生笔下,常把动与静,法与理巧妙结合,揉于笔端,以其笔下公鸡为例,在构图上搭配巧妙,静态的植物,动态的公鸡,虚化的背景,凸现的主题,以及暖色与冷色,虚实光影相融,疏密结合,多不致乱,少不致漫,趣生而已。”

  又说:“笔无凝滞,墨彩自生,气韵亦随之,从虚处求墨,盖笔虽未到而意已到。”应为民的作品屡次在全国各类大赛中获奖,出了多部画集,被公认为具有升值潜力和收藏价值的实力派书画家。

  而在应为民看来,画画最重要的就是喜爱,坚持,悟性。

  他曾任东阳市江南书画院院长,带领一班农民书画家陶情冶性,自得其乐,用自己的画笔,画出精彩人生,用自己的画作,布置了无数百姓的家庭,赢得许多人喜爱。

  虽然年逾古稀,依然不忘初心,在专业绘画之余,又创办了“墨香轩画廊”,开课授徒,培养了众多的绘画专业学生,桃李满天下。

  据悉,这次画展由金华市文广新局、金华市文联、金华广电总台、中国书画家协会浙江分会联合主办,东阳市文广新局、东阳市文联、东阳市文化馆承办,东阳市书画院、东阳市湖溪镇文化馆、东阳市湖溪镇文联协办。

  一共展出应为民书画作品140多幅,持续到3月5日,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往鉴赏。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