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拍吧 正文

游龙飞舞迎元宵 金西农村好闹腾

2017-02-12 14:54: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贡小兵 范翠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12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贡小兵 范翠)“有客人要来,总要买些好菜来招待下的哇!”2月11日早上6店多钟,家住金华开发区汤溪镇上堰头村的吴大妈在公交车上这样与遇到的邻居打招呼。她这么早早出门,为的就是前去汤溪镇菜市场购买海鲜和一些在中戴村上买不到的蔬菜及肉类食品。其实,在堰头村不止吴大妈一个是这么做的。2月11日是我国传统节日元宵节,为了迎接这个佳节,当晚他们村要迎龙灯舞狮子,所以许多村民从一大早起就开始为这个节日忙碌了起来。家庭主妇们纷纷上街购买新鲜食品,准备中午和晚上客人来时享用的各种美食,大老爷们则早早出门,来到村里的“聚成堂”祭祀祖先,以及做好晚上迎龙舞狮的相关准备工作。

  在古人的心目中,龙具有呼风唤雨、消灾除疫的功能。农人希冀得到龙的庇佑,因此形成了在祭祀时舞龙和在元宵节舞龙灯的习俗。“舞龙”包含“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原有“祈年”之意。正月十五舞龙灯,是中华民族独居特色的传统文化活动,在古代流传至今,舞龙灯已成为中华民族光辉历史的一部分,被广大人民所喜爱。在金西农村更是如此。

  金华开发区的汤溪镇是原金华府所属的汤溪县县治所在地,自明成化七年(1471年)设立汤溪县,直至直至一九五八年,才撤县建镇并入金华县,2013年划归金华开发区管辖。有学者认为历史上的汤溪曾是姑蔑国旧址,九峰山脚曾是姑蔑古国的建都之地,故地方文化特征明显,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素有“姑蔑国古都邑”之称。在当地,舞龙、舞狮不仅是人们闹元宵的一种形式,它还有特定的寓意——“送平安,送幸福”,国泰民安时期素有迎龙狮舞闹元宵的习俗,人们以此来祈祷龙的保佑,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因此,特别是在农村的人们,为了讨个好彩头都会在元宵节开门迎接龙狮队,寄予对来年美好生活的深深期盼。

  据了解,当天在金西农村,不仅是上堰头村这些活动,在汤溪镇的仓里村组织了50桥龙灯,九峰移民村组织了98桥龙灯,罗埠镇的祝边村等也都组织了迎龙灯活动。村民们还纷纷电话通知亲朋好友到自己家来一起观赏和参加迎龙灯活动。

  到了下午5点左右,这些村子就开始沸腾起来了。锣鼓声、鞭炮声四起,鞭炮震天,火光四射。人们期盼中象征着美好未来的游龙开始按既定路线开始了走村串户,为村民送上新年的祝福。只见彩旗飘舞,鸣锣开道,游龙紧随其后所到之处。

  要接龙灯和狮子的人家则早已备好成箱、成堆的烟花爆竹,并请来帮手点放,游龙从容不惊,从烟火团、鞭炮林中穿行。村子中,家家户户门口燃香点烛,燃放鞭炮以示迎接,蜿蜒而行的出巡队伍浩浩荡荡,蔚为壮观,热闹非凡。大家扶老携幼出门一起来观灯赏龙,两旁人山人海,锣鼓、烟花、爆竹声响彻云霄……好一派欢庆元宵佳节的场景。

  而迎接过后的村民,在在家摆酒设宴,宾朋好友围坐一桌,共祝大家集聚团圆,共庆佳节,其乐融融……好一幅温馨幸福的画面。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