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出击 “虎口夺食”招大商

2017-02-09 15:35: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勇 龚望平 通讯员 陈锦青 龚献明

  图片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龚望平 通讯员 陈锦青 龚献明)“这块地的旁边就是佛堂古镇的主干道,地处义乌市区10分钟交通圈内,土地已经平整了,水电也通了,就等着你们来开工……”2月4日一大早,浙江义乌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朱位松冒着春雨、踩着泥泞,陪同深圳某上市公司高层到义南工业园区,为有意落户的新材料项目选址踏勘地形。

  这个春节,管委会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没有歇着,他们一边忙着为已落地的企业做开工前准备事宜,一边要给还在犹豫中的目标企业吃“定心丸”。

  “这个新材料项目的投资洽谈就没间断过。”朱位松告诉记者,节后上班第一件事,他们就邀请公司的高层前来磋商,做好开春第一波招商推荐。“好项目大家都想引进。在没有正式签约前,一切都是未知数。”

  朱位松坦言,招商引资如同“虎口夺食”,“咬”住不放松,才能抢得好项目。过去的一年,义乌全市共收集招商项目信息1100余条,最终签约81个项目,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18个,50亿元以上项目12个。就像朱位松说的,这些项目,都是经过了一番激烈的“争夺”才获得的。“这个新材料项目首期预计投资达5亿元,这样的投资额已经算小了,像‘华灿光电’‘瑞丰光电’‘木林森LED照明项目’等三大项目,总投资额达到135亿元,达产后销售额可超300亿元。”朱位松说。

  走进浙江义乌工业园区,总投资20亿元的瑞丰光电LED项目已开工生产,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目标;年产1200万片LED外延芯片和3900万片蓝宝石材料的华灿光电LED项目一期主体工程正在装修;总投资55亿元的木林森LED照明项目已经开工……三大LED龙头企业相继落户义乌绝非偶然,正是义乌铁军“虎口夺食抢项目”的成果。

  “我们收到招商项目信息时,有两个城市已经找华灿光电谈妥了扶持政策;瑞丰光电更是有6个城市竞争,还与一个西南省份城市完成了洽谈。”朱位松回忆道。尽管如此,义乌的招商团队没有放弃,他们频繁往返于湖北、江苏等地,与华灿光电各个董事成员接触,不遗余力地向他们介绍现今义乌的投资环境、人才与用工、政府效率和执行力等情况。就拿瑞丰光电LED项目来说,他们一年就跑了深圳几十次。

  目前,国内招商引资竞争激烈,尤其是对“大好高新”项目的引进,更是离不开一支“永在路上、永在奔跑、分秒必争”的招商干部队伍。据义乌市委组织部介绍,为强化招商队伍,义乌市选派了副科级干部、相关部门优秀干部到投资促进局挂职,抽调懂经济、会谈判、能吃苦的年轻干部到各招商平台,充实一线招商力量,实现哪里有优质的项目、优秀的企业,义乌招商队伍的嗅觉和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金鹁鸪,银鹁鸪,飞来飞去飞义乌。”因为有了这样一支能够招大引强的招商“铁军”,眼下的义乌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省外、海外的浙商回乡投资兴业。就在正月初六(2月2日)举行的2017第二届世界义商大会上,义乌市现场签约了7个重大浙商回归项目,总投资153.33亿元,实现浙商回归开门红。

编辑: 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