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拍吧 正文

爱摄家︱年岁盼高时时利 又到年糕飘香时

2017-01-29 12:26: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记者 郎擎宇 浙江在线摄友团 徐军 摄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9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郎擎宇 浙江在线摄友团 徐军 摄 )传统就是传统,每年到了这一时节自然就会兴起。 

  春节前一个星期,浦江城西粮油加工场就已经开始热闹了起来,前来加工年糕的群众络绎不绝,他们手提肩挑忙碌着加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加工场里机器轰鸣,沿窗摆放的蒸笼热气腾腾,滚烫的年糕从机器中软软的冒出,工人们熟练地将其切割成段,人们用竹垫将冒着热气的年糕排列整齐,抬到晒场上摊凉,一片繁忙景象。

  加工场场主周柏青说,今年过年在立春之前,所以加工年糕的时间要比往年短,因此他们从12月16日便开灶加工年糕,今年前来加工年糕的人也特别的多。

  冬水做年糕糯而滑口。柏青说,冬至前后至立春这段时间是加工年糕最好的时季,立春过后用春水做的年糕就容易发霉。

  年糕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年糕作为春节餐桌上的必备食品,寓意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

  过年吃年糕,生活就会越过越好的美好愿望早已深深地扎根于老百姓的血液中。年糕美味、香甜、醇香,具有浓重的历史气息,成为人们传承和幢幜美好生活的餐饮文化。

  前人有诗称年糕:“年糕寓意稍云深,白色如银黄色如金。年岁盼高时时利,虔诚默祝望财临”。

  【徐军简介】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浙江省摄影家协会理事、金华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金华日报社主任记者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