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拍吧 正文

爱摄家︱谢年祈福 与过去的一年说声再见

2017-01-27 12:44:3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郎擎宇 通讯员 徐军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7日讯(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郎擎宇 通讯员 徐军)在金华农村,特别是山区乡村,每年的大年三十有祭祀祖宗过大年的传统,以传承家风家规。

  大年三十下午一点开始,村中的宗祠就渐渐热闹起来,村民先将全鸡、大肉、豆腐、年糕、馒头等祭品摆上长桌,上香烧纸洒酒叩拜祖先,再到村中池塘边祭祀大自然,保佑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然后将祭品拿回家祭拜前辈、灶王爷、财神爷。

  下午三点许,家家户户又将重新准备的祭品集中到宗祠里,猪头和猪尾代表年猪全猪,全年都有肉吃的意思,当然现在生活富裕了,每天有肉早已不成问题了,历祖历宗的画像高高地挂在墙上,仪式由每年轮换的祭主统一组织,在阵阵炮竹声中,依次上香烧纸祭祀祖宗,场面透着浓浓的传统民俗味道,这就是年味吧,也是中华民族传承几千年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祭祀完毕,各自回家过年。

  作者简介:

  徐军,浙江新闻摄友团成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浙江省摄影家协会理事、金华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金华日报社主任记者。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