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义乌有协辅警年薪破10万元?这是真的!

2017-01-22 16:49: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龚望平 通讯员 冯丽敏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龚望平 通讯员 冯丽敏)1月21日上午,义乌市公安局召开首次公安辅警大会,表彰了10个优秀辅警集体,286名优秀辅警,10名优秀辅警信息员,20名优秀辅警监控员。

  依照义乌市政府有关政策,义乌市公安局根据辅警业务能力实行工资待遇“一岗一议”,真正体现能力、贡献和收入挂钩。会上,义乌市公安局还颁发了首批年薪制辅警聘书,包括刑侦大队蒋燕、稠城派出所喻志军、出入境管理局金超和朱梅菁在内的四名优秀辅警成为首批年薪制辅警,最高年薪达到10万元。

  义乌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詹肖冰告诉记者,辅警也是警,是义乌警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义乌警队不可缺少的一支力量。实践证明,义乌的经济发展、老百姓的安居乐业,都离不开4000多名辅警的辛勤劳动和默默耕耘;义乌警队取得的成绩、公安工作的发展进步,都凝聚着每一名辅警的心血和汗水。

  

 

  义乌是全世界最大的小商品市场,每天有成千上万的商人、商品在此地流转。本地人口77.6万,外来人口136万,其中54个族别的近12万少数民族和1.4万外国人常驻义乌,义乌社会治安形势复杂。去年全市公安机关共处警35万余起,警情总量在浙江省仅次于杭、宁、温三个地级城市。

  然而大数据显示,义乌警力与实有人口比例只有万分之五点七,也就是说,每一万人只分配到5.7个警察,警力非常紧张。复杂的治安状况,庞大的警情数量,紧张的警力,在这种情况下,义乌的4000多名协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工作中,一线辅警积极协助民警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流动人口登记以及关注群体、境外人员日常管控工作,全年协助登记流动人口159.4万余名,同比上升5.8%,登记境外人员48.7万余名,同比上升11.2%;协助排查出租房屋7.73万余处,协助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30万余起,协助民警消防检查单位15750家次;去年全市侵财警情同比下降20%,刑事犯罪打击数同比上升30%。此外,辅警还积极协助开展“9+X”类重点人管控、“135”防暴控制圈建设、落实“巡处合一”勤务机制,为反恐工作提供了强力支撑。

  据介绍,义乌市公安局从优待警,就是要民警辅警一视同仁,努力不让一名辅警出事,健全权益保障制度,切实规范劳动用工合同签订、年度定期体检、女队员产假等工作,使关爱工作更加“接地气”,让广大辅警真正融入公安大家庭,进一步感受公安大家庭的温暖。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