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浦江县实验小学播报丨小鬼有“约” 让寒假作业更鲜活

2017-01-21 18:21: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小记者 王书睿 黄一诺

  多彩的寒假生活模式正式开启了。

  浦江县实验小学为同学们开出了丰富多彩的菜单——约“炼”(锻炼),约“读”(读经典),约“赏”(赏名画名作佳片),约“活”(家务活、公益活动等),旨在让全体学生动起来,读起来,赏起来,做起来,让孩子们成为寒假作业真正的小主人。

  小鬼约“炼”,让寒假更温馨

  学校号召学生每天约上家人锻炼30分钟,可以在家跳绳,也可以走进浦阳江生态廊道,和爸爸妈妈一起边骑行,边欣赏沿途的水岸风景带。这样的做法让家庭更和睦,有益于孩子健康成长。

  小鬼约“赏”,让寒假更高雅

  学校利用“书画之乡”的有利环境,建议学生和家人一起仙华文景园、水墨前吴、书画礼张等地感受家乡的书画古韵。通过有选择地听音乐,看节目,赏电影等活动,陶冶情操,提高审美情趣。

  小鬼约“读”,让寒假更充盈

  学校提倡学生在读书自选超市里选择自己喜欢的书,与爸爸妈妈一起每天坚持阅读一个小时左右,把阅读和生活表达结合在一起,感受经典,浸润生命,引领广大学生徜徉书海,在读书中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学会认知,营造家庭良好的读书氛围,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小鬼约“活”,让寒假更多彩

  学校通过开展“小鬼有‘约’”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学生了解春节的由来,和家长一起商量春节的购物内容,罗列购物清单,和家长一起购物。另外,用自己的小巧手每天为父母做一项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了解家乡本土的拜年风俗,传承本土文化,用最具浦江特色的拜年方式给长辈、亲戚拜新年,送一条新春祝福,给需要帮助的小朋友送一个微心愿,看望孤寡老人,把爱心和温暖传递,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培养乐于奉献、热心公益慈善的思想意识,开展宣传“禁售禁燃烟花爆竹”、“垃圾分类”、“车让人”、“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诈骗”、“禁毒”等实践活动,用自己的好行为、好思想去感染身边的人。提倡学生约上爸爸妈妈寻找家乡名人故事,从他们身上感悟做人的优良品质,从而深入了解家乡传统文化。

  “形式多样,富有创意,注重实践的作业让孩子的寒假生活更加轻松快乐。今年的寒假作业与往年不同的是,学校号召家长与孩子一起锻炼、阅读、欣赏,参与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其实也是在这个略显浮躁的世界,让我们家长也静下心来,陪伴孩子,与孩子一起成长。”浦江县实验小学的学生家长纷纷表示说。

  (指导老师:黄誉兰曹幼娟)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