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生活 正文

准妈妈羊水栓塞大出血 20名医护6小时生死大营救

2017-01-21 18:04: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 侯明明 通讯员 金烨轩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侯明明 通讯员 金烨轩)前天,在永康工作的贵州人杨再红将一面写着“医术精湛、精心护理”的锦旗,送至东阳市妇女儿童医院产科大主任叶小姣主任医师手中。

  杨再红话语不多,谈到之所以送锦旗,他用极其简练的语言道出三个原因:东阳妇儿医院救了我老婆的命;还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我们申请了1.3万元补助;我是一个外地人根本不懂怎么办理申请,医护人员全程陪同。

  这事,要从1月7日说起。当天下午,来自贵州的38岁产妇谭华英顺产下一女婴,就在全家沉浸在快乐时,谭华英突发羊水栓塞,出现大出血,于是医生将谭华英送至手术室进行抢救。

  而此时,谭华英出现心率极快、呼吸困难、呕血、血尿、血不凝、呼吸困难等问题。

  “羊水栓塞有70%至80%的死亡概率。”叶小姣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说,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等严重的分娩期并发症,“羊水栓塞的产妇从发现病情到死亡的时间最快仅仅数分钟,长一点也只有数小时”。

  一场生死营救就此展开,东阳市妇女儿童医院20多人的医疗团队奋战6小时,从当晚7时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1时。

  用掉44个血袋,5000毫升血,终于从鬼门关抢回了产妇的性命。

  羊水栓塞发生的概率只有十万分之四,但对产妇的致死率高达80%,能救活产妇全靠医护人员的的全力奋战。

  术后,医疗人员累得站都站不起来,这才有时间吃上一口面。

  当晚,和叶小姣主任一样,很多医护人员并没有立即回家。而是坚守在医院,担心病情突变。

  对此,杨再红说:“危急时刻,无亲无故的,谁能为了别人的生命,这么拼?除了白衣天使和边防战士们,还有谁?谢谢你们的无私,谢谢东阳妇儿医院。”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