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全省首个!1斤秸秆换1斤有机肥在永康启动试点

2017-01-20 15:22: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章芳敏 俞夏冰 通讯员 黄森

 

  资料图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章芳敏 俞夏冰 通讯员 黄森)日前,一辆载有500公斤有机肥的卡车缓缓驶入永康市唐先镇十里葡萄长廊,与此同时,500公斤秸秆也已在附近的秸秆换肥收集点“待命”,这是以一斤秸秆换一斤商品有机肥的回收现场。

  永康市“秸秆换肥”试点动员大会在该市唐先镇顺利召开,标志着全省首个“秆肥等换”收贮运体系建设试点正式启动,广大种植户纷纷在《秸秆禁烧禁抛承诺书》上签字。

  此次试点以唐先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内葡萄、梨等果树秸秆为收贮对象,以永康市鼎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秸秆收贮运中心)作为收贮运实施主体。实施方式为“秆肥等换”,即“一斤秸秆换取一斤商品有机肥”。永康市财政给予“秸秆换肥”中的商品有机肥0.3元/斤的补助。

  葡萄种植户金高其告诉记者,每年这个季节他都要处理大量的葡萄秸秆。往年这些秸秆找不到“娘家”,农户们都是进行焚烧的,不仅存在火灾隐患,还造成大气污染。如今政府出台了“秸秆换肥”的惠农政策,他们就把秸秆当宝贝一样存了起来。

  金高其算了算,自家目前有约20亩葡萄田,通过“秸秆换肥”,每年可以节省上千元购肥费用。他高兴地说,要把这个好政策告诉更多种植户,让他们也积极参与到“秸秆换肥”中来。

  据了解,为了方便广大种植户,唐先示范区内目前已设立23个秸秆换肥收集点。种植户只要在指定时间把秸秆捆扎后送到换肥点,秸秆收贮运中心就会定时上门来收取换肥。

  “前期有部分种植户听到消息,已经电话邀约上门换肥。统一部署后,秸秆换肥的高峰期来临,我们预计春节前可回收秸秆超700吨。”鼎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吕红伟介绍,公司把回收进来的秸秆进行粉碎加工,替代原来400元/吨的锯末,作为原料按比例与猪粪混合发酵,就可以生产出有机肥。对于有机肥生产商来说,“秸秆换肥”不仅节约了有机肥生产原料的成本,还能提高产量,他们表示将以此次试点为契机,保证有机肥质量的同时,为广大种植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不久前,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在永康市实施。该市先后建成6个示范点,引进了6台秸秆粉碎还田机,实现了5000亩水稻秸秆还田。事实上,不论“秸秆换肥”还是“秸秆粉碎还田”,都是良好的举措,既“变废为宝”又减少污染物排放,保护大气环境。这些举措同时也推动了当地种植业更好地实现转型升级。

编辑: 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