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金华有镇区设立交警队 “车乱开”的毛病好了很多

2017-01-20 15:06: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卢瑶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19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卢瑶 )今天(1月19日),全省部分地市小城镇“车乱开”整治工作座谈会在东阳市横店镇召开,省交管局以及温州、衢州、台州、丽水等地的交警部门参加会议。下午,与会人员参观了金华“车乱开”治理示范点:佛堂镇、画水镇、横店镇。

  佛堂镇成立镇区交警分队 配备清障车巡逻车等

  佛堂镇域面积134.1平方公里,户籍人口8.2万,常住人口超20万,是义乌第一大镇,是浙江四大千年古镇之一,也是全国25个“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和省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之一。

  佛堂镇作为义西南经济、文化、旅游发展中心,人流、物流密集,日均车流量超5万辆,交通压力大。

  义乌市交警大队主动与佛堂党委政府对接,提前介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方案制定特别是规划编制工作,从交通管理的专业角度,为小城镇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智慧交通系统、综合治理机制等基础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佛堂镇党委政府调拨15人专门用于镇区交通秩序整治,和义乌市交警大队两位民警组成了镇区交警分队。佛堂镇政府为镇区交警分队配备了1辆清障车,还计划添置巡逻电动车2辆、摩托车5辆装配供执法人员使用。不过,因为道路建设与人车需求矛盾突出、交通参与者的法制观念还不够强等问题,佛堂镇还将在交通智能化水平和增强全民交通安全意识等方面下功夫。

  画水镇设立交警执勤点镇区秩序明显好转

  画水镇位于东阳市西南部,距东阳市区18公里,全镇总面积12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3万人,流动人口1.5万人,现有县道5条分别为金义东线、稠岭线、佛画线、佛王线、横黄线。

  近年来画水镇经济快速发展,目前共拥有红木家具生产企业500多家,红木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涌入,各类车辆大幅增加,2016年全镇机动车保有量达到6326辆,镇区新建道路如金义东快速通道事故高发,通往东阳城区的主干道稠岭线交通拥堵,镇区的主要产业和商业服务设施都集中在道路两侧,造成人流车流的大量聚集,商铺占道经营,机动车停放无序,交通混乱,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加强管理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画水镇隶属于东阳市交警大队南马中队管辖,但是南马中队管辖区域包括三个乡镇街道,警力严重不足。为破解这一难题,东阳交警内部挖掘潜力,合理配置资源,在画水镇设立交警执勤点。

  交警执勤点参照路面中队管理,24小时备勤,职责和路面中队相同。执勤点设立以后,完善道路基础设施,加强道路隐患治理,加大镇区秩序管控,严查交通违法行为,画水镇交通安全管理成效明显,镇区秩序明显好转。但是在运作中也暴露出警力不足,后勤保障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

编辑: 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