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金华市司法局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2017-01-20 15:06:5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叶俊俊

 

  东阳花园村司法元素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叶俊俊)去年以来,金华市司法局紧紧围绕“七五”普法规划,加强领导,探索创新,主抓工作保障、法律宣传、基层治理,通过“三结合三着力”,全面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考评结合,着力完善工作机制

  金华市司法局完善了金华市普法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和普法责任年度任务分解制度,制定了《2016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金华市2016年“节假日、纪念日、主题日”系列普法活动方案》,明确了责任单位和配合部门。出台了《关于推进以案释法制度建设的实施办法》,并以“两办”名义下发了《关于建立重点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的意见》。

  金华全市9个县(市、区)和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都将普法工作列入对当地乡镇党委政府和机关部门单位的绩效考核,并在考核办法里设置加分项目,将重点推进的工作如微信考法、法治阵地建设、新媒体普法设置加分值,以提高部门普法工作的推进力度。

  东阳花园村司法元素

  虚实结合,着力拓展普法平台

  金华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法治金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夯实传统媒体普法,搭建金华电视台、金华对农广播、金华网、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五个实体平台,开办“金华普法”“生活与法”“乡村法律”等栏目,解读社会热点和法律法规,通过以案说法形式推广法治教育。

  积极推进“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的运用,适应全媒体时代的要求,努力提高法治宣传的传播力和实效性。率先采用“学时制+积分制”的方式,在全市8000多名公务员中推行法治必修课和月学法、月考法等新模式。创建普法微信公众号,打造指尖趣味学法平台,结合民生热点,定期发布普法专题,内容既涵盖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内容,也跟进新闻热点解读。市本级“金华普法”微信公众号自开通以来,已发布56期共72篇文章,阅读总量达285000,转发收藏人数达17101人次,创下了五次司法行政类影响力全国第一的好成绩。全市普法工作齐头并进,13个普法微信公众号,荣获10次司法行政类影响力全国第一,36次进入司法行政类影响力全国前五。

  普治结合,着力推进基层治理

  金华市司法局积极探索推进地方、基层和行业依法治理的实践形式,继续深化民主法治村、民主法治社区、诚信守法企业、依法治校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目前金华共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0家、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93家、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729家、省级“诚信守法企业”创建先进单位2家。

  一是严格筛选。对于申报的省级、市级民主法治村都通过视频、图片、资料和否决事项的严格审查,不成熟的申报单位由县(市区)司法局通报乡镇(街道)党委重新推介申报。

  二是精心培育。对于符合申报的条件的单位,联合金华市民政局实地进行指导,要求各地按照“一地一品”的标准进行法治阵地的建设,并强调和文化礼堂建设相互融合。同时提高市级民主法治村的创建补助标准,由3000元每个村提高到6000元每个村。

  三是动态管理。联合民政部门对民主法治村进行定期不定期抽查,并抽调各个县市区的工作人员进行分组交叉检查,对于检查结果进行网上通报,对已命名的村(社区)在后期检查中发现有不符合标准的,要求限期整改。

编辑: 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