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生活 正文

10个月来咳嗽个不停 医生竟从她肺里取出一块骨头

2017-01-15 17:58: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龚望平 通讯员 黄万峰 骆群英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龚望平 通讯员 黄万峰 骆群英) 事实上,长期剧烈的咳嗽,是非常痛苦的体验。有人咳到嗓子痛、胸口痛、直不起腰、睡不成觉,甚至有人咳到全身酥麻、小便失禁……

当一个人说,咳嗽到想死的心都有了!这是怎么的一种痛苦,普通人显然是无法想象的。义乌人金女士从去年春天开始,就陷入了咳嗽的“噩梦”。

“没感冒,也不发烧,却咳得撕心裂肺,白天晚上都不停,自己睡不成,还吵得全家人都睡不好。”10个月来,金女士跑了多家医院,CT也做了,药也吃了不少,咳嗽却丝毫不见好转。

前几天,金女士走进义乌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科室主任吴春玲建议她住院做个支气管镜,彻查咳嗽的原因。

经过局部麻醉,金女士的呼吸道平静了,在吴主任娴熟沉稳的操作下,支气管镜沿着呼吸道缓缓深入——

气管:管腔通畅,粘膜光滑,无异常!

左主支气管:管腔通畅,粘膜光滑,无异常!

右主支气管:管腔通畅,粘膜光滑,无异常!

左肺上叶:管腔通畅,粘膜光滑,无异常!

……

支气管镜一直深入到右肺下叶,在支气管开口处发现异常增生。绕过增生,吴主任看到一块异物“嵌”在支气管口。

“异物直径超过1厘米,正是它刺激支气管造成病人长期咳嗽。”吴主任说,异物已经造成支气管发炎、增生,增生堵塞大半个支气管。

如果不取出异物,不但咳嗽好不了,以后还会反复造成肺部感染、肺脓肿,时间长了甚至有癌变的可能。

这么大的异物,要取出来,只有两种办法:一种是开胸手术,对病人造成的痛苦和创伤很大;一种是微创的支气管镜下取异物手术,通过异物钳将它夹出来。

然而,这个异物不仅个头有些大,而且坚硬、边角锋利,而支气管粘膜很脆弱,还得通过增生狭窄的缝隙,一不小心异物割破支气管,就会造成大出血。

最后,经验丰富的吴主任团队花了足足十分钟,才小心翼翼地将异物取出来。这时候,大家终于看清了,原来造成吴女士咳嗽的元凶居然是一块骨头。

手术顺利取出异物,效果也立竿见影,下了手术台,困扰金女士大半年的咳嗽就停止了。金女士说,去年春天,她吃糖醋排骨时呛到过,有可能是那一次把骨头误吸进肺里。

吴主任说,这样的呼吸道异物手术已经做过很多台,以前都是辣椒块之类的微小异物,像这么大的硬骨头还真是少见。在此,提醒大家,咳嗽未必是感冒,长期不明原因的咳嗽,一定记得去医院做全面检查,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