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生活 正文

扫二维码丢垃圾 金华市区垃圾分类迈向智能化

2017-01-14 21:43: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沈超

浙江在线金华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超)今天(1月14日)下午,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化垃圾分类示范点在欧景名城小区启用,这是金华市区5个智能化垃圾分类示范点之一。

在启动仪式现场,小区居民们对智能化垃圾分类系统感觉很好奇。据了解,这套系统主要由垃圾袋自助发放机、智能垃圾分类专用收集箱、可回收垃圾智能回收平台三大硬件设备组成,居民从领取垃圾袋到投放垃圾都是智能化操作。

小区居民可以凭手机二维码或者智能二维码卡,在机器上领取“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种垃圾袋。家中的餐厨垃圾,就装进厨余垃圾袋,丢弃时在垃圾桶前扫一扫袋子上的二维码就可以了,此举可以实现垃圾投放的有源可溯。

此外,纸张、玻璃、金属、塑料等可回收垃圾,也有专门的投放口,按照自己的需求扫扫二维码,就可以实现分类投放。 欧景名城小区居民赵大伯和涂大伯一边学着智能化垃圾分类的做法,一边就聊开了。“家里垃圾很少分类的,最多就是分成电池什么的分出来。”涂大伯说,现在每家每户都发放了双色分类垃圾桶和智能二维码卡,自己以后要分起来了。

赵大伯则认为,关键是源头要分类,还有就是养成分类的习惯。”据悉,目前金华市区已经有垃圾分类智能化住宅小区5个(婺城区2个、金东区2个、开发区1个),垃圾分类将越来越精细化、智能化。

【浙江新闻+】

金华市区城区垃圾分类工作按照“先试点,后推行”的原则,2013年开始在婺城区、金东区和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住宅小区、行政事业单位、学校、商业街、公共广场等开展试点。2014年试点扩大到各街道相关单位。2015年按照省、市政府签订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年度目标责任书要求,选择市区649个单位(53所学校、147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449个住宅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55%(比省目标提高5个百分点),其中中、小学校覆盖面达到100%。

2016年金华城区垃圾分类覆盖面新增10%,有286个单位(153所培训机构、幼儿园,70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63个住宅小区)实施垃圾分类工作,社会办学机构、幼儿园等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80%。对垃圾分类单位均配备户用、室外分类投放垃圾桶,垃圾分类宣传设施,分发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城区主要道路1200多只果壳箱更换成分类标识,主次干道、商业街、公园、广场更换了1800只不锈钢分类果壳箱,中心城区沿街基本实现分类收集。城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65%。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