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拍吧 正文

武义糕干:勾起儿时过年记忆的美食

2017-01-08 19:41: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建成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建成)18日,来到武义南唐食府,正遇上这里在起糕干:大伙有的在搓米粉;有的在炭火旁烘焙;一位师傳不停地在方形的木框里均匀撒芝麻、添米粉、挤压括平,然后用铁尺划成一个个小方块,一切就绪再放进蒸笼蒸,顿时香气四溢……

看到这情景,闻到这香味,就勾起了我儿时的记忆。记得自已在六、七岁时,每到春节家家户户都要起糕干。哪时家里起糕干的场景真是温馨:爸爸、妈妈忙着搓粉、蒸煮,蒸熟的糕干揭开蒸布时扑鼻的香气弥漫着整个房间,一家人围坐在生着木炭的火炉前,边对烘焙的糕干翻来反去,边唠着有趣的事儿,边吃着自己亲手烘焙的糕干,感觉再幸福不过了。

不知何时起,这种能勾起儿时记忆的美食――糕干淡出了人们的生话,直到这几年才难得看到。糕干是武义特有的一种传统美食,过年“起糕干”民间有“起高竿”的寓意,为来年立一个节节高的好兆头。再说糕干是武义农民上山下田时最爱吃的点心。因糕干是干食品,且松脆可口,只要放进陶瓷坛中,坛口垫几张纸巾压实坛盖就不会返潮,十分好保存。同时糕干携带方便,即使寒冬腊月在野外劳作时食用,也不需加温加热,所以深受农民朋友欢迎。

“糕干作为武义的传统美食小吃,也是一种乡愁。自然许多上了年纪的人视糕干为对家乡的思念和记挂,这几年春节前都有市民问我能不能起些糕干满足下大家情感的需求,基于这样的情况,我们今年才上马做起糕干来。”采访中,武义南唐食府负责人李建平如是说。这时正在帮南唐食府起糕干的金飞德接上了腔:糕干,对于60岁以上的人都有一种特殊的情怀,不光是它能勾起儿时记忆,同时也是一种美食文化。我从小就跟着父母学会起糕干,但后来也不做了。今年朋友李建平说要我帮他掌下门面把起糕干这老行当恢复起来。

“说实话,起糕干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需的工具不去说,就糕干用料籼糯米的配比、白糖的添加、干湿度的把握、搓粉、蒸煮、烘焙等各道工序都很有讲究,只有严格操作程序,准确把握火候,起出的糕干才会色、香、味倶全,所以现能干这活的人不多了。”金飞德边忙着起糕干,边介绍当下糕干市场的需求:正是这种在新春佳节时能勾起儿时记忆的美食,虽没有精美的包装,也没打啥品牌,但象征着对故土的眷恋,所以现做现卖生意还是很好,这也说明原始质朴的传统美食人们是不会忘怀的。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