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生活 正文

业务辐射丽水衢州 金华市粮油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挂牌

2016-12-29 10:00:0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见习记者 钱关键
 

老百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与粮食有关的就占了4项,大米、食用油、酱油、食醋。今天(12月28日),金华市粮油检验检测中心在金华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同时明确了金华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作为金华市的粮油质量检测机构。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粮油饲料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主管单位,经历了多次部门的变更,金华市的工作也不例外。上世纪80年代初,粮油质量检测工作由金华市粮食局中心化验室承担。2003年,金华市粮油质监站成建制划并金华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 2014年10月,原质监部门所属涉及食品安全的检验检测机构、食品(包括粮油)检测能力参数共计803项、32名工作人员、装备及相关经费整合划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相应的原金华市粮油质监站的实际职能、人员与检测设备设施已一并划入新成立的金华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2016年12月,经金华市政府批准,将粮食检测机构确定给金华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并增挂金华市粮油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牌子。

据介绍,金华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是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的全额拨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承担全市食品、药品、相关产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的质量监督、评价、许可检验检测,为政府部门提供技术数据和质量分析报告。

在粮油检测方面,该院添置了目前属先进的检测设备,包括液质联用仪、气质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全自动凯氏定氮仪等多台大型设备12套,引进了专业技术人员,提高了粮油检测能力。检测参数覆盖所有稻谷、小麦、玉米、大豆、油料等原粮,还有大米、小麦粉、食用植物油等成品粮,检测内容包含铅、砷、镉、汞、农残、瘦肉精、兽药残留等有毒有害物质检测项目。目前,该院从事粮油饲料产品检测工作人员中,高级工程师5个,硕士5个。粮食转基因检测能力也在资质认定过程中。

据介绍,金华市粮油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成立后,将进一步推进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资源的整合,其粮油安全检测业务不仅满足金华全市粮食安全检测需要,同时还可辐射到丽水、衢州等兄弟地市。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