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生活 正文

讲一段家风家训兴一方旅游 金华“家风+旅游”结出新果实

2016-12-29 09:56:5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沈超 通讯员 陈静

图片由金华市旅游局提供

“在这里,你会看到传统和现代的门被打开了,又在家国情怀的心上轻轻上了锁。”连日来,慕名到金华市金东区澧浦镇琐园参观游览的游客不断增多,村里的选调生村官王思元在接待讲解的时候,总会这样评价这个中国经典古村落。

素有“奇村”之称的琐园,形似一把吉祥的金锁,至今仍保留着众多明末清初的古建筑,目前已通过国家3A级旅游景区景观资源评审。主要景点有严氏宗祠、旌节石牌坊、长街、务本堂、非洲风情文化馆等。其中尤以沿袭子陵遗风、十字精要的严氏家风家训陈列馆为精神代表,吸引广大游客置身其中,流连忘返。

从2015年起,琐园村成功转型发展古村旅游。在传承严氏宗祠“家文化”的基础上,村里的大学生村官陆续开拓了红色文化馆、鲁兵儿童文学馆等旅游景点,又加强了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厕所、游步道、非遗文化展示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弘扬家风家训传统文化。王思元自己也凭借对琐园村传统文化和家风家训的精彩讲解,成为这里的“金牌”讲解员,给琐园注入了创新的活力。

今年以来,金华市旅游部门借助全域旅游的全新思路,努力探索家风家训文化旅游建设的新办法。

“我们借助‘一县一品’优秀传统家规家训展活动,把金华优秀传统家规家训融入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传统文化宣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金华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浦江郑义门(孝义传家九百年)、兰溪诸葛八卦村(百世传诵《诫子书》)、东阳木雕家训馆、永康胡氏家风(读书至乐、教子至要)、武义吕氏家风(明理躬行、清慎勤实)等,重点抓好浦江江南第一家、兰溪诸葛八卦村、东阳中国木雕博物馆、永康方岩、武义明招山、磐安大皿村、婺城后溪河村、金东山头下村、义乌桥西村等家风家训文化教育点的基础设施功能完善、宣传推广工作,还请大学生村官们当起传承家风家规家训、倡导文明旅游的主力军。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家风+旅游”的魅力:今年1~11月,琐园村接待游客23.94万人次,同比增长261.2%;诸葛八卦村接待游客53.08万人次,同比增长16%;方岩风景区接待游客92.87万人次,同比增长30.7%;江南第一家接待游客20.89万人次,同比增长56.19%。

“先民的血液依旧在古村里流淌,在大力发展特色古村旅游的同时,我们必须时刻不忘好的家风家训,这既是旅游景区的根,也是每个现代人对优秀传统美德最深切的回归。”王思元说,“好家风应世代相传”的新时代精神,唤醒着人们内心深处最纯良的品德。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