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生活 正文

武义安凤:一个有故事的村落

2016-12-29 09:56:3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张建成

12月28日,形象衬托武义县新宅镇安凤村的村标凤凰展翅在该村村口落成。

安凤村坐落在新宅镇南部的崇山峻岭之中,空中俯瞰村中房屋布局犹如一只展翅飞翔的凤凰;空中俯瞰村边的一片茶园,其形状颇像一只凤凰,其村名真是名不虚传。在《宣阳安凤朱氏宗谱》中曾有一首赞美安凤的诗,诗中十分生动地描绘了安凤的地理风貌及世外桃源的环境:“九丹开石宝、山径没荒林。仙人翻可见,隐士更难寻。篱下黄菊花,秋山白云琴。山水千古秀,松竹好清音。勤俭无价宝,贻谋国家珍。团圆一堂瑞,共乐太平春。”

安凤村周围全是高山峻岭,山峰海拔分別在871米、902米、961米、972米、985米至1005.9米。由于村庄坐落在高海拔山区,这里的气温通常比平原地区低3至5度,每当寒潮来袭,如遇空气湿度较高,山风一吹露水就会在松树、竹木、柴草上凝结成雾凇,漫山遍野玉树琼枝、晶莹剔透,美不胜收,满眼是一派迷人的北国风光,吸引着大批游客和市民进山观景。

据传安凤村在宋朝前称“温风村”,有一年村民按风水先生绘制的图纸建造民居,加上这里山青水秀、云雾缭绕、土地肥沃,引来大批凤凰在此筑巢安栖,村里长老遂把“温风村”更名“安凤村”。 打那以后安凤名声远场,许多外地人在此安宅定居,垦山整地、垒坎筑田,使村里族群不断壮大。

为充分挖掘村里的人文资源发展旅游观光产业,安凤村结合精品村建设,新建金凤凰村标、登山游步道、开挖人工湖、新建观景台,并发展180亩杜鹃花基地、280亩黄花菜基地及各种采摘游水果,吸引广大市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来这里看日出、观晚霞、拍雾凇、赏冰棱,现场感受美妙的气象奇观。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