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新闻 > 优秀微电影 正文

微电影展211丨千朝承艺 匠心东阳

2016-12-27 13:52:1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山有木兮

歌山画水 木生于林

 

 

 

 

木头是有生命的,触摸它的年轮时, 我能感受到它曾经作为一颗树,在大自然里呼吸时的情景。

三都胜境、东白山、落鹤山、社姆山、花园村……

有凤来栖

佳木筑梁 毓秀一方

 

 

 

 

我不断找寻着脑海深处的那个灵感,那是树木赋予我的感动。蒋师傅(东阳木雕大师蒋氏第10代传人)说,在使用千年树龄的木料时,他们的雕琢必须经得起千年日月的考验。

卢宅、李宅、蔡宅……

古木长春

历久弥新 声名远扬

 

 

 

 

木雕乃中华之瑰宝,流派纷呈,群贤辈出,以形写神,巧夺天工,开宗立派,薪火相传,方寸之间,自生乾坤,开山创业,宗师千古。从蒋老身上我仿佛能看到,千百年前的匠人们秉烛夜刻的专注模样。改变的是环境,不变的是匠人的心境。

中国木雕博物馆、东阳中国木雕城……

匠心东阳

匠心独具 各有千秋

 

 

 

 

穿越了历史的长河,我最终来到了这里,没有战火的打扰,远离了人群的喧嚣,我只是一个见证者,用我的双眼记录下它独一无二的瞬间。时代总在不断更迭,有人青史留名,也有人默默无闻,人生际遇纵使大不相同,而快乐总是大同小异,就好像这世上总有相似的木头,却没有相同的年轮。

横店影视城、圆明新园……

匠心无凡木,唯有秉承匠心,

才能看到每块“木头”之中的不平凡。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