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生活 正文

金华市新增9家国民消费教育基地

2016-12-18 22:00:3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见习记者 钱关键 通讯员 傅一恒

浙江在线金华12月18日讯(浙江新闻客户端见习记者 钱关键 通讯员 傅一恒)12月16日,金华市消费教育座谈会暨国民消费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建筑材料试验所举行,金华建筑环保国民消费教育基地、浙师大老年消费教育基地等9家单位获得“金华市国民消费教育基地”称号,金华市消费教育基地增至28家。

“建立消费教育基地,目的是引导全社会都来关注和参与消费教育,使经营者更加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使消费者的维权能力进一步提升。”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市消保委负责人詹晓明介绍,今年市消保委和市市场监管局就提到消费者投诉25100多件,同时增长5.1%。消费者的文明程度、法律意识和维权技能还不适应市场的发展,很多消费者的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忍气吞声、自认倒霉,不知道如何维权。

要解决这些问题,切实提升经营者和消费者素质,树立正确科学的消费观,消费教育承担的角度不可或缺。

今年3月份,《金华市消费教育基地认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通过,意味着金华的消费教育培育认定工作有了自己的“纲领”。本次挂牌的9家单位正是《办法》实施后认定的首批教育基地。

“以前我们的消费教育基地培育认定工作都是按照省里的办法统一执行,现在有了自己的认定管理办法,能更加贴合金华实际,规范消费教育工作,打造消费教育品牌。”市消保委秘书长吴承文表示。

新挂牌的国民消费教育基地交流了各自的亮点、成效:建筑环保国民消费教育基地以室内环境污染为课题,通过科普宣讲、检验检测等方式帮助消费者认识室内环境污染的危害、检测常识,从而科学选择装饰材料。

金华家装行业国民消费教育基地是家装领域的一大创新。该基地设在建筑面积120平方米左右的标准套房里,集中布设了水电、泥工、木工、油漆等标准化施工工艺流程,汇集了211个施工节点、36项特色创新工艺,以及48种常见装饰材料。 “一个不懂装修的人,听上半小时,对家装流程也能了解个大概,如果花点时间深入了解,可以避开十有八九的装修陷阱。”基地负责人说。

今年,金华市消保委、市场监管局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开展了一系列消费教育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消保委围绕“新消费、我做主”年主题,积极推进新消费运动,组织大小消费教育活动300多次,发布消费警示提示247件,开展消费调查25次,发布调查报告14份,创建消费教育基地28家,受理消费投诉9400多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200万元。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