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生活 正文

降温在即 你知道吗冬季水管防冻有这些技巧

2016-12-11 11:17:3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沈超 通讯员 周明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浙江在线金华12月11日讯(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沈超 通讯员 周明)冬季来临,当气温下降至0℃以下时,自来水设施极易发生冻裂或结冰断水的情况。12月10日,金华市自来水公司为市民朋友发出水管防冻保暖提示,这几招你不妨学一学。

室内供水管道受冻,大多是由于保温不到位,或门、窗等密封不严造成的。因此,在冬季寒潮来临前做好防冻保暖工作很重要。具体措施是:可将水管、水表、水龙头等用棉麻织物、稻草绳、塑料泡沫等保温材料进行包扎;夜间关闭厨房、厕所及背阴房间的窗户,以保证室内温度在0℃以上。

室外供水设施的防冻工作同样重要。自来水公司建议,首先应保持水表井清洁,水表井内应填满锯末、沙子或其他保温材料,覆盖至水表以上20厘米为宜,以防冻裂;室外水管、水龙头可用旧毛巾、棉麻织物或草绳进行包扎;临睡前关闭水表阀门,打开水龙头放尽水管中剩水可防止内管冻裂。

万一发生受冻现象,可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1.对已冻住的镀锌钢管,用温水浇淋,特别是弯头处,可用电吹风等进行加温解冻,但不能长时间在同一点上烘烤,容易造成自来水管破裂;对铝塑管、PVC管和PE、PPR管,可用毛巾包裹后慢慢用温水浇淋,切不可用火直接烘烤或用开水急烫,以免造成管道或者水表爆裂。

2.如果水表受冻结冰,切忌用过热的开水直接冲淋水表表面,应使用不超过60℃的温水冲淋,切忌用火烘烤。如水表表面玻璃已经冻裂,用户要立即与市自来水公司联系要求更换新表。

此外,金华市自来水公司24小时求助热线82381899随时接受市民求助,工作人员会及时帮用户排忧解难,确保安全正常用水。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