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拍吧 正文

五百余年祠堂获新生 八昼夜大戏来庆贺

2016-12-10 21:16:1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贡小兵

浙江在线12月10日金华讯(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贡小兵)12月10日,位于金华开发区汤溪镇通往九峰山景区的最便捷公路旁的汤溪镇上境村热闹非凡,临近上境村处的道路两旁彩旗林立,红灯笼迎风飘摇,一阵阵优美的戏曲乐声随风飘荡,好一派喜庆的气氛。

在道路的北侧,原来的荒地已略加平整成停车场,村头公园则搭建了两个硕大的戏棚,里面正演绎着精彩的婺剧表演……

从戏场沿公路再走四十几米,往右看,只见原先路边一幢灰头土脸的古建筑门面已装饰一新,头门飞檐高翘,四根石柱托着刻有花纹的三根红色大梁,大匾额中间镀金的“刘氏宗祠”四个大字黄灿灿的,在两边高挂的多条红色直幅的衬托下,显得特别显眼,一种宏伟、庄严、肃穆的感觉让人油然而生。

原来,曾经名扬金华八县的上境刘氏宗祠在12月9日已顺利修缮完工并对外开放。村民为了庆贺这一重大喜事,就以民间唱大戏的传统方式以示隆重,他们自发筹资,请来剧团唱八天八夜大戏,并邀请十里八乡的亲友前来看戏,以表达自己的喜悦和兴奋。

据介绍,上境的刘氏宗祠,被誉为汤溪第一大祠,名扬婺州。始建于明朝正德年间(1505年),距今已有五百余年历史,是原金华八县最有名“祠堂两座半”中的一座。据刘氏宗谱记载,刘氏宗祠,是皇帝念刘氏家族对朝廷的贡献,而特敕以“五开间”规格建造的,因此,相比其他宗祠,该祠堂更为气势恢宏。其面积包括前面的空地、池塘,约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950平方米。祠堂分为头门、中厅、后堂,东西各九大间,四周四座角厅等五大部分,还有照墙围墙和东西车门等。此次对祠堂头门、中厅、西九大间维修,对后堂、东九大间进行按原貌复建。

村民刘海林今年已七十多岁了,他说:"以前每次经过时看到祠堂破落的样子,心里都有说不出的滋味。今天终于修造好了,心里特高兴!"他告诉笔者,他为此还特意提早好几天通知自己的亲朋好友,邀请他们一起来分享自己的快乐。

据金华开发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上镜村临水傍山,风水宝地,因此深得文人青睐,文化底蕴十分深厚。是一个曾经号称拥有“三十六厅”的古村庄,上镜村的厅堂文化独树一帜,拥有一批宋、元、明、清的古民居、古厅堂。2006年,刘氏宗祠被列入我市第一批“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此之后,六吉堂和百顺堂等许多老宅也列入了保护名单。

该工作人员表示,金华开发区高度重视上境村老宅的保护和宗祠的修复工作,今年年初,上镜村启动了古村落一期修缮工程,对刘氏宗祠、三畏堂、崇礼堂等20多座(幢)进行修缮保护,投入修缮资金600万元。下一步将在保护古建筑的同时,深入挖掘和开发上境这座古村的文化内涵,并将其转化为旅游资源,从而发挥经济效益,带动村民致富。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