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要闻 正文

上山文化研究新共识 金衢盆地稻花香飘越万年

2016-11-26 15:10:29 来源: 作者: 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何贤君 记者 杜羽丰 浦江报道组 许乾虎 黄天娇

浙江在线浦江11月26日讯(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何贤君 记者 杜羽丰 浦江报道组 许乾虎 黄天娇)11月24日,由中国考古学会、省文物局、浦江县政府主办的“上山文化”命名10周年暨稻作农业起源国际学术研讨会进行成果通报,与会专家对上山文化及稻作起源的问题总结确认:以金衢盆地为中心的钱塘江上游及附近地区是世界稻作农业的重要起源地,上山文化遗址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期的村落遗址。

在11月22日至23日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4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日本、以色列、斯洛文尼亚等国的1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上山文化的工具、植物遗存的特征、上山遗址群出土稻米的年代、上山文化的环境等展开讨论,对上山文化及稻作起源达成一致认识。

自浦江上山遗址发现以来,上山文化田野考古取得显著成果,发现了由18处遗址构成的上山文化遗址聚落群。上山文化聚落群分布在以金衢盆地为中心的钱塘江上游及附近地区,是迄今为止中国境内乃至东亚地区发现的规模最大、分布最为集中的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群。上山文化遗址分布于平原边缘的山前台地,海拔约40米至100多米不等,为长江中下游以及更广阔的地域范围内探索早期新石器时代文化提供了有价值的依据。

上山遗址出土的打制石器

上山文化分为早、中、晚三大期,早期年代上限距今一万多年,中期距今约9000年,晚期距今约8500年。在1500多年的时间里,上山文化在钱塘江上游及附近地区稳定发展,聚落群内普遍发现以“排柱式”木构建筑为主要特征的居住址,并发现了环壕遗迹,证明聚落定居已经成为上山文化的生活模式。

上山文化最为重要的发现是早期稻作遗存。在上山文化遗址群内普遍发现的稻作遗存包括浮选出土的炭化稻米和稻谷小穗轴、陶器制作坯土羼合料中掺入的大量稻壳、红烧土块中包含的炭化稻壳、文化堆积中提取的稻谷植硅体等。通过对出土的各种稻遗存形态特征的综合研究发现,上山古稻已经出现了驯化特征。通过对各遗址发现的围壕、房址等遗迹现象以及陶器、石器的综合分析表明,上山文化时期出现了最早的初级村落,先民开始耕种稻,上山文化已经处在了稻作农业生产活动起始阶段。据此,以金衢盆地为中心的钱塘江上游及附近地区是世界稻作农业的重要起源地。

农业起源是考古学研究的重要课题。水稻至今养活了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口,对东方文明的形成、发展尤为重要。钱塘江地区出现最早的具有稻作文化特征的聚落群,具有文化标本意义。今后需要制定更加全面的考古规划,加大研究力度,探寻稻作文化具体的发展路径,建立带有区域特征的认知模式。

与会学者还呼吁,文化遗存不可再生,上山文化分布区内各级政府应充分认识上山文化的遗产价值,加强上山文化遗址的保护力度。

 

 

编辑: 薛文春